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记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参观校史馆

[发布时间]:2017-10-23[浏览次数]:

20171018日下午1620-18:00,政府管理学院全体2017级本科生于大学生活动中心105室参观校史馆。校史馆讲解员程露和胡曦带领同学们参观

在表达了对大家的欢迎并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讲解员简要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求真求是、卓越追求”的办学理念和“担当责任、勇往直前”的中财精神,她希望在场同学们可以继承和发扬中财优良传统,成为优秀的中财人。

校史讲解员胡曦给公管17-3同学讲解

接下来讲解员开始进行校史的讲解,讲解主要分为历史沿革、莘莘学子、领导关怀、实物展览四个部分。

中财的历史沿革主要经历了中央税务学院、中央财政学院、中央财经学院、中央财政干部学校、中央财政金融干部学校、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中央财经大学这几个时期。尤其是在中央财经大学时期,中财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时期,党建、师资、科研、交流等各方面的成就建设均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同学们一边看中财历史沿革的展示牌,一边认真地听讲解员对学校的发展状况、成就建设和学科师资的情况的讲解。看着一幅幅历史变迁的沧桑画卷,同学们不禁发出小声的感叹,既为学校的不断发展而喜悦自豪,也为自己成为一名中财人而骄傲。

公管17-2同学认真听讲解

自建校以来,中财为国家输送了大批经济管理人才,获得了“中国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的美誉。同学们认真观看展示牌上关于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方面的数据,观看历年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的图片记录和众多杰出校友的照片,还不时向讲解员询问关于这些内容的细节。在讲解员细致的讲解下,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历代中财人所具有的优秀精神品质,心中除了身为中财人的自豪,更添一份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的责任担当。

在六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中财始终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李先念等领导人均表达了对中财的期待,与中财师生合影。江泽民为中财题词:“努力办好中央财经大学,为现代化建设输送高质量管理人才。”中财60周年校庆时,习近平、李克强发来贺信,刘延东同志在校史馆中为中财题词。同学们看着这许多的贺信与题词,心中的自豪之感油然而生,这是给中财人巨大的鼓舞与鞭策,我们定会不负期望,继续砥砺前行。

校史讲解员程露给国政同学讲解

在实物展览部分,最后几个展示牌展示了各时期的校徽、毕业证书、教材等资料。因实物在学院南路校区,这些展品均以照片的形式为同学们展示。看着这些熟悉的资料,同学们感受到了历史传承的力量。惟有铭记历史,方能从中汲取知识和力量,创造美好的未来!

校史的了解与学习,带给了同学们历史感、自豪感、时代感和责任感。在同学们走出校史馆的那一刻,心中一定沉淀了历史的重量,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与希望。愿政府管理学院的同学们能牢记历史,展望未来,不忘初心,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