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长者引路,遥望坦途——记政府管理学院2016级新生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6-09-12[浏览次数]:

 

2016年9月10日,在这个专属于教师的日子,政府管理学院赵景华院长于主教219为学院15、16级同学讲授了新生第一课。到场嘉宾有政府管理学院赵景华教授,2016级辅导员宁钰皓,参与成员有政府管理学院2015、2016级同学。

新生第一课现场

新生第一课现场

正式授课之前,赵院长向现场新生同学表达了衷心的祝贺,并由自己的教育经历引出课程主题--公共管理的境界。学习与实践课程分为五个部分。

赵院长倾情授课

赵院长倾情授课

其一:公共管理的经验分析。赵院长用结构图阐明人、企业、市场、银行与政府的关系,并提出王国维的三境界,详细地分析了冯友兰的“四境界”:因本能需要而奋斗的自然境界、追求俗世名利的功利境界、以贡献为目的的道德境界以及探讨和思索天人关系的天地境界。在探讨天地境界时,赵院长引用《左传》中的句子:‘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立德,立功,立言,这三者不朽正是要达到天地境界所不可或缺的。

其二:公共管理的战略五观:创新观、历史观、国际观、科学观、系统观。

其三:人生境界的追求模型。赵院长从中国传统文化入手,提出人生境界的追求模型为真、正、长、善、美。真即为真挚,赤诚,正则为正气、正义、正道、正能量之意,长有长久、长远、长寿、不朽的含义。“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完美的阐述了善的内涵,而美则涵盖优秀人格,高贵品质等方面。

其四:公共管理的实践模式。公共管理的核心是创造公共价值,即用多大的成本满足公众的需求。第一要素是使命观,即探究其目标;第二要义是政治管理,其中有两个关键:法律与政治权威;第三要义是运营管理。任何一方面的缺失都会导致管理的失败。因此,院长鼓励同学们完善知识体系,实现公共管理的有效实践。

其五:机会、战略与选择。赵院长提出《大学》中“知止”的概念,勉励同学们要有远见,培养核心竞争力、注重个体的差异性。

同学认真听讲

同学认真听讲

赵院长的谆谆教导赢得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课程最后,赵院长希望同学们热爱自己的专业,并祝所有的同学成为顶天立地的人。

长者引路,沿途兰芷,望君多采撷,以求探究正气浩然之一二,感悟上善若水之点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