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六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园宣讲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6-05-23[浏览次数]:

511日晚7时,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园宣讲会在沙河校区主教217圆满召开。公共管理研究会邀请了政府管理学院柴铎老师来为同学们讲解各类参赛准备工作,并邀请上届优秀代表冯羽学姐来为大家介绍参赛经验,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参赛热情高涨,嘉宾积极解决观众的各类参赛问题,营造了良好的赛前热烈氛围。

 

本次宣讲会由政府管理学院周心悦同学主持。宣讲会伊始,同学们通过观看振奋人心的视频了解了模拟市长大赛的光辉历史,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历届参赛队伍的拼搏奋斗,以及对政府工作研究的辛勤努力,并逐渐了解到本次大赛的赛前准备工作、参赛流程和赛程设置。在场观众跃跃欲试,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到本届比赛中来。

 

紧接着由柴铎老师上台为大家做了更详细的介绍,柴老师就“谁组织参与、为什么参与、如何参与、组织程序、对于比赛的认知”等五个方面为大家做出了更加深入的讲解。柴老师讲到,本次市长大赛意在锻炼大家调研、组织、表达、应对等四方面的能力,并从调究报告、施政纲领、角色扮演、领导才华、应变能力等五个尺度进行衡量。在选题方面,建议各参赛队伍应注意“战略性”即对影响未来发展影响,“全局性”即涉及多个方面,“新颖性(时效性)”和“针对性(聚焦性)”。并认为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慎选过热和虚拟问题,不选争议或过大的命题,老瓶要装新酒,要脚踏实地。同时强调调研以及临场发挥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市长”,应具有与之相配合的气场,并同时兼具宏观视野和人文情怀,回答问题应观点明确,应对得当,这是一个近距离观察和思考城市问题的机会,这是一次体验当“市长”的机会,一个实践探求现实难题答案的机会,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

 

 

 之后,主持人请上届校际赛冠军天空之城队队长冯羽同学上台为大家介绍经验,冯队长在柴老师介绍的基础上就社会调研和台上表达技巧做了进一步说明,强调了调研的切实可行性以及寻找调研机构的技巧,并对队长的选择进行经验介绍。到此宣讲会圆满结束,会后公共管理研究会工作人员与现场咨询的同学展开了热烈的沟通,解答同学对比赛的疑惑,并组织参赛同学们加入了模拟市长网络交流群以便随时进行沟通。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