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2016年京津冀模拟联合国大会之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6-04-22[浏览次数]:

国务院颁奖合影

【国务院】王勇:我国自贸区管理,由谁管理?
南方周末记者报道
4
15日晚,国务院常务会议顺利展开。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自上海自贸区的成功建立后,广东、天津、福建也先后建立起了自由贸易区,全国很多省市也在不停的申请建立。然而,由于自贸区的建立还在不断的探索中,自贸区的发展涉及了地方政府,企业,中央政府等的不同利益,自贸区该由谁管理?

 

【国务院】周小川:提高自贸区资金利用率,完善企业管理制度
南方周末记者415日晚报道。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不仅要强调中央政府对自贸区管理,更要注重自贸区企业对各种资金的使用效率,增量更要提质。同时,也要不断的完善企业管理制度,这样才能更好的解决效率问题。

 

【国务院】【标题】我国自贸区更应该“自力更生”

415日晚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福建省省长于伟国就福建省自贸区管理的具体问题,表示本省自贸区应和各部委加强资金方面的合作,希望中央政府为福建自贸区设立专项资金。

众所周知,我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深水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也在一步步完善,政府职能也在进一步的转换。自贸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与窗口,在此关键的时刻,地方政府应该减少干预,区内企业更应该融入国际,完善自身,进一步推动竞争机制而不是寄过多希望于中央政府。

当然,自贸区的“自力更生”并不意味着“白手起家”,将建立和发展各地自贸区的重担全撂在地方政府和区内企业肩上。而是不过于依赖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资金、政策等扶持和庇护,随着自身的完善与发展,以达到“自己发展自己”的目的。并且,在国家建立本地自贸区的初期,新兴自贸区的地方政府和本区企业更应该注重借鉴发展较为成熟的自贸区“前辈”们的经验,比如上海自贸区。从中获取自贸区建设的经验与教训,寻找并充分利用本自贸区发展的优势,一开始便要提高对中央政府拨款资金的利用效率。

对于资金的问题,除了拓展融资渠道,多元化筹集资金的同时,企业更应该完善自身的管理体制,推动自身改革与创新,集中各种资金的使用效率,掌握和运用国际组织的律例与规则,从而拥有自己的竞争优势。如果不能做到这样,那政府的专项资金也未必就能得到高效利用,反而会引起一些资金浪费以及透明度等问题。

让自贸区“自力更生”,也是简政放权的必然结果。这就应该将真切的“政”简化,真正的权“放开”,减少政府对自贸区的干预,让我国自贸区在世界化的市场经济体制浪潮中更好发展。(《南方周末》记者高岩岩)

国务院99

 

【国务院】上海市市长:应进一步精简负面清单

南方周末记者416日讯。上海市市长认为当下负面清单不够精简,与美国进行比较的话,有很多局限性。现在我国的负面清单一直停留在准入前的状态,而美国则具有准入前与准入后的国民待遇。还有,我国网络信息服务应进一步开放。

 

【国务院】地方质疑中央:负面清单难道不应该因地制宜

南方周末记者416日讯。会上,广东省省长表示我国负面清单应该根据各地自贸区情况进行调整。他表示,福建省自贸区主要是吸引台资,天津市自贸区则更注重京津冀一体化的问题。所以我国的负面清单不应该一棍子打死,应该根据各地自贸区自身情况,调整负面清单。

 

【国务院】416日南方周末讯。关于自贸区哪些产业的开放问题以及开放多少比例和开放的影响,各代表意见不一致。外资的相对股权问题依旧争论不休。

 

【国务院】短评:自贸区开放互联网等信息服务领域,有何不可?

随着我国逐渐融入世界,世界也是信息化的时代,我们是不是更应该让广大网民了解到世界其他更多的声音?目前,国家对脸谱,推特等一大批优质外国网站的屏蔽不断引起国内网民的不满。我国自贸区的负面清单中对外资的互联网信息服务产业也是严格拒绝。我国也经常看到一些外媒对我国的误解,我想其中很很大原因是我国没有给世界充分认识自己的机会。所以我国自贸区应该考虑放开外资对互联网信息服务产业的限制。 

 

【国务院】416日南方周末讯。由于各个代表对文化产业开放问题一直争论不休,目前各代表就自贸区外资企业进入中国文化产业的细节问题,进行讨论。

 

【国务院】短评:自贸区开放互联网等信息服务领域,有何不可?

随着我国逐渐融入世界,世界也是信息化的时代,我们是不是更应该让广大网民了解到世界其他更多的声音?目前,国家对脸谱,推特等一大批优质外国网站的屏蔽不断引起国内网民的不满。我国自贸区的负面清单中对外资的互联网信息服务产业也是严格拒绝。我国也经常看到一些外媒对我国的误解,我想其中很很大原因是我国没有给世界充分认识自己的机会。所以我国自贸区应该考虑放开外资对互联网信息服务产业的限制。 

国务院4

 

【国务院】416日南方周末讯。关于自贸区哪些产业的开放问题以及开放多少比例和开放的影响,各代表意见不一致。外资的相对股权问题依旧争论不休。

 

【国务院】416日南方周末讯。由于各个代表对文化产业开放问题一直争论不休,目前各代表就自贸区外资企业进入中国文化产业的细节问题,进行讨论。

 

【国务院】【南方周末记者 高岩岩2016416日讯】在国务院常务会于17:31对此次问题危机召开记者招待会上,本报记者向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提问:欧盟对中国贸易有“双重标准”而我国却因为非常信任欧盟,而对欧盟产品疏忽检测导致这次问题猪肉的流入,是否意味着欧盟更具有保护本区经济利益的意识,而我国对本国贸易安全意识相对淡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对此表示否定,指出我国一向注重对外贸易的安全问题。

 

【国务院】疫病猪肉致中欧信任危机
主新闻中心记者 丁芊雯
汪洋副总理以及福建省省长召开新闻发布会声明,此次猪肉染菌的原因是出口国对出口肉类包装不严。汪洋副总理回应本社代表的提问时表示,中方对德法国的信任度因此下降,如果德法仍不公开表示道歉以及作出相关实际回应,中国将不仅减少来自德法的禽肉类进口,还会减少来自德法的其它商品的进口。

 

【国务院】【南方周末记者 高岩岩2016417日讯】 上午850,国务院常务委员会如期召开,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当即动议对文件1.11.2的投票,得到了大多数同志的同意。但是,在此前,各个领导并未讨论甚至都没有看过两个文件的内容,如此不负责任的表决不免令人困惑。我国的领导班子作风是否更应该严谨负责一些?戒骄戒躁不应该只是口号。

【国务院】【南方周末记者 高岩岩2016417日讯】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工信部部长认为工作文件中弱化了工信部部门门的职能,关于这个问题,部分参会同志表示异议。其实,在自贸区的发展过程中,自贸区的良性发展需要各部门的尽职和相互协调,各部门应该在其位谋其政,职能明确,缺位,越位都不应该是一个成熟的领导班子会去做的。本报记者希望各部门能够明确职能,协调共进。

国务院6

 

【国务院】【南方周末记者 高岩岩2016417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指出,两份工作文件都只是重视我国东部沿海的自贸区发展,而忽视了中西部的自贸区发展。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从最初经济特区的设立到沿海经济带的构建,再到现在自贸区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一直都是以牺牲内陆利益而优先发展东部地区的。诚然,东部沿海有优越的地理优势,但是,长久以来的优先发展已经造成了严重的东、中、西差距,况且,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潜力也还没能被充分挖掘。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难道不应该重视中西部自贸区的发展?

 

【达沃斯】【新华社记者 冯琬瑜 2016417日讯】达沃斯经济论坛上,各国代表接连向中国发问,质疑中国倾销问题。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表示,我们会升级优化产业结构,以消化剩余产能,尽可能减少各国所指控的对别国企业的伤害。中方不会推卸责任,也不会在无故蒙冤后不为自己辩解。
本社记者认为,各国代表对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及汉能控股集团董事长的接连质疑是缺乏考虑的。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水平皆不尽相同,每个国家受自身的历史文化及发展历程的限制,国情有较大差别,故而企图统一不同国家的经济规则是极为不智的。基于中国本土国情的种种特点,可见中国部分出口商品的低廉价格并非出自人为操纵而是由本国国情所影响甚至决定的。中国愿意与各国友好合作,共同发展,故而中国相关部门会做出努力;中国也希望各国能够体谅中国现状,而非一味质疑中国与各国合作的诚意。

 

【国务院】【南方周末记者 高岩岩2016417日讯】 目前,国务院常务委员会的各位与会同志关于简政放权的指导文件的起草已经结束,文件正在审批中。期间,起草文件时的效率问题明显凸显出来。起草时,国务院常务委员会缺乏强有力的统一指导力量。本报记者认为工作文件的起草时应该有明确的主题,国务院副总理应该起到应有的引领作用。

 

【国务院】【南方周末记者 高岩岩20164171503讯】现在,国务院常务委员会的各位与会同志关于简政放权的指导文件的审批已经结束,该文件以赞成18票全票通过。

国务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