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14级学生参加两会校友讲座专场

[发布时间]:2015-03-16[浏览次数]:

胜日寻芳燕山麓,无边光景一时新。三月的燕京大地,惠风和煦,暖意融融。两会的春风拂过华夏大地,唤醒依旧沉睡的胚芽,孕育着新一波勃勃活力的大潮,也给奋蹄京畿的中央财经大学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2015年3月11日下午,我院14级学生参加以“中财人,中财梦”为主题的系列校友讲坛两会专场,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来京与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环保厅厅长、校友缪学刚。缪学刚同志是河南固始人,于1979年9月到1983年7月在我校财政专业学习,现任安徽省环保厅厅长。  

财政与环保,两者分属不同领域,相去甚远。在这一问题上,缪厅长开门见山,分享了他关于专业与就业之间关系的看法。他认为,就业不必拘于专业,要培养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的能力。基于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缪厅长指出,大学生要立足本职,学习专业知识,至于今后的发展则应顺其自然。  

 

缪学刚厅长  

举办此次讲座的目的在于培养同学们的环保意识,摆脱误区,加深认识。缪学刚厅长对这一问题作了很深刻的阐述。他指出,人类社会始终伴随着“两个关系”的协调处理问题:其一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再则是人与自然的关系。如今大部分专业都是在规范人与人的关系,而“环保”则是在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规范两者之间的关系。缪学刚强调,每个人都有义务处理好这个关系,人是同自然发生关系的人,是向自然索取的人,污染是由于人的需要而产生的,索取就要污染,而事实上人类的任何活动都是有污染的。“谁污染,谁担责!”,掷地有声的话语充分体现了一个环保厅长的神圣使命感。  

大学生是祖国的桢干,是未来社会的精英和骨干,其一举一动都具有极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因此,缪厅长也向在座的同学们提出自己的殷切期望:要普及环境保护知识,尤其要推进其走进大学课堂,将环保作为一门必修课。缪学刚还将环保与做家务进行比较,认为其是一个人应知应会的,理应成为每个人自觉的通识。“不知道如何处理好人与自然关系的人不是一个合格的人!”如许论断,着实振聋发聩。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分别就自己关心的环境保护问题向缪厅长提出了疑问:北京“APEC蓝”对邻近省区的就业有何影响?该如何评价柴静视频?安徽承接产业转移如何加强环保监管?……缪学刚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一一做了细致的回答。在这一过程中,他热情洋溢地回顾了自己多年的工作学习经历,告诫大家工作要有责任心,一丝不苟,多吃苦,不求回报。缪学刚阐述了党和政府的立场,澄清了广泛存在的认知误区。他指出,办产业不能以牺牲公众利益为代价,要运用倒逼机制,使破坏环境的人承担代价。他强调,治理污染要有全局意识,要考虑到社会的承载能力和其承受过程,要树立总量思维,落实总量控制。缪厅长认为,当前我国治污所缺乏的是将环保依法落实到位,应使个人、企业、政府“三个都做到”,发动人人参与环保,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严峻问题。缪学刚对环保执法的深刻内涵进行了阐释说明,他指出,多个政府部门对环保执法负有责任,“环保部门”包括多个主体:发改委、住建、公安、国土、农业等部门都对环境保护有责任。他强调,职责是清楚的,关键在于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各尽其责,真正将环境保护的责任落实下去。  

缪学刚厅长的讲话生动幽默,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曲罢不知人在否,余音嘹亮尚飘空。缪厅长以他校友身份的平易近人、人大代表职责的神圣庄严和厅长职务的深渊广博,给在场同学上了极为生动的一课。  

编辑:王文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