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学党史 办实事”—— 国政系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推动专业教学实践新探索

[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

学校和学院党史教育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国际政治系教工党支部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专业教学实践探索结合起来,在教书育人中践行“学党史、办实事”。教师党员们认真学习党史资料,聆听党史讲座,积极把个人在相关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中的“学有所得”用于推动国政专业教学实践路径的多元化,助力国政专业教学实践效果的提升。

一、国政系党支部的党史学习

除认真研读学院党委下发的党史学习书籍之外,国政系教工党支部积极利用校内外的线上党史学习资源。经国政教工党支部即时推送学习信息和学习要求,国政系教师党员们集中时间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资源平台”上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北京高校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出的“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的系列网络公开课的第1讲、第3讲、第4讲和第7讲;6月1日起,利用了午休时间学习了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在腾讯会议上推出的“党史学习读书班第1期”。

国政系教工党支部主动参听线下的校内党史讲座。4月16日,国政系教工党支部全体成员在学术会堂聆听了我院党委邀的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薛庆超专家所作的专题报告《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与启示》。5月14日,在参加中央财经大学2021 京津冀模拟联合国大会开幕式后,国政系教工党支部部分党员教师参加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晓若教授主讲的学术沙龙《奠基与探索——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走过的历程(1949-1978)》。

 

 

百年党史,是面对挑战、坚守初心和不断创新的历史。认真持续的党史学习带来的所悟、所获,不但让国政系教师党员们对党和国家的百年发展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知,而且增进了教师党员们在百年大变局背景下进行国政专业教学实践和课程思政探索的信心与动力,启发了教师党员们增加专业教学实践的新路径和提升学生学习效果的新计划。

二、党史学习推动下的专业教学实践新探索

本学期,除一如既往认真备课、授课和指导本科毕业论文等常规教学活动外,国政系党员教师还在专业教学实践上进行了新探索。这些创新性实践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和两个维度的新探索:三个层面的新探索分别为授课平台的新探索、第二课堂的新探索和第一课堂的新探索;两个维度的新探索分别为内容和形式的新探索。

1. 授课平台的新探索

4月19日,由国政系副主任江涛副教授、系主任白云真副教授和张旗老师讲授的《国际关系导论》在“中国大学MOOC”正式上线,深刻和精彩的讲解已经吸引了880多位学生加入课程学习。课程组老师在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相应部分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理论与实践进行了一定的讲解。这不但是中财国政系老师首次登上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也是中财国政系老师首次在该平台进行课程思政的一个尝试。

 

 

 

5月27日,经学院的支持与推荐,国政系党支部书记张鹏副教授的“‘一带一路’倡议下多边外交的中国智慧”和支部宣传委员辛平老师的“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中国方案与贡献”,获得了中央财经大学第二批“时雨微课”(课程思政类)立项。这是国政系教师首次获得“时雨微课”立项,老师们有了新的方式与学子们交流专业新收获。

国政系教师积极参与今年“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项目”的暑期课程。根据学校教务处6月4日的2020-2021学年夏季小学期开课情况通知,张鹏副教授和白云真副教授将在夏季小学期参与讲授“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基础”课,江涛副教授和成为瑞士箂科中心国际组织高管讲授“全球经济治理与实践专题”课的校内合作教师,辛平老师成为瑞士箂科中心国际组织高管讲授“WTO改革与实践专题”的校内合作教师。这是国政系教师首次参与“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项目”的暑期课程和首次讲授、辅助相关课程,教师们正在为此认真准备。

2. 第二课堂的新探索

5月7日,由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组织的2021年春季学生课题研究项目(第十期)中标课题公布。经匿名专家组评审,我系学子申请的两项课题全部中标(第十期共有4项课题中标)。这是我系学生第三次斩获该院课题。白云真老师指导的国政17吴泽平同学负责、国政18谭纪婷和韩杲烨同学参与的课题“中美竞争时代菲律宾对外政策分析:‘威胁—利益平衡’的视角” ,与江涛老师指导的国政18饶梓琳同学负责、国政18的廖盟、曹静、李春静和余雨航同学参与的课题“中美战略竞争背景下德国对华政策与中国的应对——基于‘两个中间地带’理论的分析”,是对当下中国外交重大新议题的研究,是国政系师生在第二课堂内容上的新探索。

 

 

本学期的“经典思想与治国理政”读书会与院为公读书会在主教507室举办数次,结合党和国家发展的百年历程等党史教育主题,国政系主任白云真副教授与国政18、19、20级同学对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杨光斌教授撰写的新著《世界政治理论》2021年3月出版)的重点章节进行学习交流,研读师生均有所获。

 

 

由国政系张旗老师主持、国政系副主任江涛副教授参加的“国政本科生论坛第一季”,邀请了中财国政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生邹玥(美国杜克大学桑福德公共政策学院公共政策专业硕士研究生)作为点评嘉宾,吴泽平、陈福临、张哲玮和杜宇宸四位即赴国内外著名学府深造的2021届国政本科毕业生作为发言嘉宾,为2018级本科生分析论文写作和考研留学的经验,得到18级同学的积极热情回应。

 

 

 

3. 第一课堂的新探索

在看似枯燥难懂的《西方政治哲学导论》上,国政系党支部组织委员耿喜梅老师带领国政19级同学穿越回公元前300多年古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跟着苏格拉底一起去探讨治国理政,努力把书读活,呈现书中故事。19课前同学们经过课前的认真准备,如编剧本、定造型、预演等,在课堂上呈现了一幕幕《理想国》中的场景,如苏格拉底与克法洛斯探讨什么是正义,与阿得曼托斯探讨如何教育和培养城邦中的人,以及柏拉图《理想国》中描述的“洞穴隐喻”的场景。

 

 

从加入新的授课平台、指导学生研究新课题、阅读新专著到创办本科生论坛和思想史课堂体验戏剧式教学,国政系教师党员在力争高质量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不断进行实践性创新,探索自己以前未接触过的事物和课题,运用自己以前未亲身实践过的方法。这其中有院系优良传统的坚持,传统中有与时俱进,有新元素的加入;有教师党员们集体和个人新想法的首次落地,新想法中有不变的初心,有百年树人的恒心。党史学习教育让教师党员们凝眸回顾过去,从而让教师党员们有更多自信面对未来:守正创新,应对挑战,做好新时代的中财国政人。

(辛平、耿喜梅、张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