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百年信仰,青年群像 ——政府管理学院行政人员教工党支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

[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9日上午,政府管理学院行政人员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微党课开讲。本次微党课活动邀请学院副院长张剑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宇环担任嘉宾,同时邀请本科生党支部11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等参加活动。微党课由支部书记张小林老师主持,支部党员尹燕斌同志结合教育教学能力测试,以《百年信仰,青年群像》为题,以建党百年为契机,结合青年英雄人物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为与会师生带来生动而精彩的微党课。

 

课程试讲——“百年信仰,青年群像”视频放送

课程伊始,尹燕斌老师以问题“未来的职业目标”引入,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延伸出视频的主题,让同学们带着问题观看党课视频,进而深入思考。

视频以“青年,我党历史上永恒不灭的话题”为串联,向同学们讲述了从民主革命时期到新时代以来四个时期青年的特点,从“先驱者”“建设者”“开创者”到新时代崛起绽放的一代,不同时代的青年都不同的责任和使命,新青年应该将个人的发展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在祖国建设的各行各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视频最后尹老师对新青年提出期望,希望新时代青年能够“摆脱冷气,向上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视频引发了同学们深入思考,每个人都发表了独特的见解。

 

内容回顾——陈独秀先生提出的“新青年的六条标准”

接下来,尹老师针对陈独秀先生提出的新青年六条标准进行讨论:一方面结合时代背景,讲授标准提出的原因和深层次的内涵,另一方面启发同学们思考并探讨此六条标准在当今是否依然实用。

自主的而非奴隶的,进步的而非保守的,进取的而非退隐的,世界的而非锁国的,实利的而非虚文的,科学的而非想象的”,这六条标准分别从人格形态、社会观念、人生态度、民族事业、伦理尺度以及常识标准这六个方面对青年人提出要求,具有很明显的时代特征,但其内涵在当今时代仍然拥有深刻的意义。新时代青年应该自主向上,积极进取,胸怀宽广,脚踏实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课程点评——嘉宾老师点评与自我评价

授课结束后,嘉宾老师对尹老师的授课进行点评。

张剑老师认为,尹老师思路清晰,态度认真,准备规范,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微党课,但应该强化“建党百年党和青年的关系”这一课程主线,并紧紧围绕着主线展开讲述;李宇环老师提出,尹老师课堂感染力很强,同时在内容方面以点带面,一气呵成,以百年过程之中每个阶段的人物为点,给当代青年提出应该立什么样的志,怎样立志的思考,未来可以在课堂最后的升华部分润色提升;最后,吕丽书记从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结合的角度进行总结点评,认为学院应当为专业老师与思政课老师提供更多互相交流、互相促进的平台,加强老师之间的学习,提高课程质量。

嘉宾点评后,尹老师从授课效果、授课内容、师生状态三个方面进行了自我剖析和评价。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此次微党课学习,不仅加深了师生们对百年党史、青年英雄的认知和理解,而且引导新时代大学生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到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在建党百年之际,我院将继续秉持“正气浩然,上善若水”的院训,积极开展有关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