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进京赶考”,不忘初心 ——政府管理学院学术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5-23[浏览次数]:

香山是党中央“进京赶考”的第一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政府管理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及预备党员于2021年5月22日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共7名学生党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开始参观前,支部党员同志面对党旗共同重温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心绪激荡、字句铿锵,重温入党的初心,每个人的内心都接受了一次深刻洗礼。

 

 

走进展厅,主场馆门口的毛主席雕像与开国大典的浮雕仿佛将我们带回到70多年前,看到了刚刚成立的新中国的样子。展览由“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五部分组成。70多年前,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向全党发出进京“赶考”的号召:“我们进京‘赶考’去,我们绝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天若有情天易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我们回望历史,百年风雨兼程,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展览馆通过800多张图片、报照、地图、表格和1200多件实物、文献以及档案,全景式生动呈现了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一件件饱经沧桑的珍贵文物、一张张定格历史的资料照片、一幕幕展现风云变迁的珍贵影像……看到这些,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似乎又在大家眼前重现。第一个景观场景让我们记忆深刻:走进一条狭长的甬道,两侧是迎接解放军进城的“人们”。有些举着横幅,有些挥舞双手,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那时的北平人民是多么的盼望解放军的到来,中国人民终于要迎来了胜利的春天。

 

 

观展带给大家的震撼还在心中回响,“赶考”精神已经烙印在每个党员心中。我们体会到了七十年前中国老百姓水深火热的痛苦生活与全国形势的严峻,以及党领导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光辉历史是多么的的波澜壮阔。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以毛主席为中心的党中央领导人为了国家的解放、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不辞劳苦、呕心沥血的工作场景;在这里,我们领悟到了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雄才大略;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东方雄狮即将苏醒的胜利曙光;在这里,我们深深叹服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高风亮节,我们更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最后支部每位同志对本次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的活动谈了自己的感受,大家表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进京赶考”依然在路上。无数革命先辈为全中国的解放付出了巨大的艰辛与不易,换来了今天的和平与幸福。我们要珍惜当下幸福生活,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有担当、有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历史,书写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