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新闻速递 |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政府管理学院2022学年第一期发展对象培训班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


2022522日下午1430,政府管理学院2022学年第发展对象培训班专题党课于线上举行。本节党课,各位学员一同观看了《党课开讲啦》第十二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在节目嘉宾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沈传亮教授的带领下回望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与变革,总结宝贵经验

 

沈传亮教授围绕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主题,为我们阐述了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背景、全面准确把握历史性成就和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经验三个问题。沈教授首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面对错综复杂国内、国际的局势,我们攻坚克难、励精图治,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取得历史性成就的过程中,也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沈教授进一步为同学们明确阐述道,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变革是深层次、根本性的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办成的大事。最后沈教授点明了中国共产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原因,即人民团结奋斗、科学理论指引、领袖担当作为。同时总结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坚持对外开放顺应时代大潮与历史大势等诸多宝贵经验。

通过沈教授的讲述,学员们加深了对党史的深理解和认识,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付出的艰辛努力与取得的伟大成就并清晰认识到:在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共产党员所肩负的责任与义务,更坚定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信念与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实现了举世无双的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对全世界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和强起来的新时代的背景下,中国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民生领域建设难题、社会矛盾叠加、意识形态斗争复杂、改革部署战略落实的多方挑战。中国沉着应对危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经济、社会、思想、民生等多方面实现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当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疫情加重了治理和发展困难,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国迫切需要回答好“发展”和“治理”的问题。中国应该牢记十八大以来的宝贵经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创新理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并坚持对外开放方针政策,树立忧患意识,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更大的成就和奇迹。作为青年的我们更应该秉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提升自身素养,强化自身意识,和更多的青年们一起同心共筑中国梦。

——城市管理20 余姝瑾

在党课的学习中,沈传亮教授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为主题,从时代背景、全面把握、历史和经验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百年前的中国,李鸿章提出当时的中国处于“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百年后如今的中国,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了当下也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着大变化、大调整、大转折、大进步,我们作为青年一代,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自当乘风而上、劈波斩浪。作为公共管理学人,我们也应当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为应对大变局、新挑战、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更大的努力。努力,并不是口头说说而已,行胜于言,我们更多的是要寻找将理想信念付诸实践的路径和方法。作为城市管理专业的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城市更新、城市规划建设等城市的建设和管理提出青年智慧和青年方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仰望星空的同时保持脚踏实地才是青年做出努力的应有之义!

——城市管理20 吕东函

第一,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之际。近代以来,在腐朽的封建制度和西方列强入侵的双重冲击下,中华民族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屈辱,国家蒙耻,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在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际遇,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寻求中华民族的出路浴血奋战。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曙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第二,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抛头颅,洒热血,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胜利,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决策和努力奋斗之下,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被推翻了,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我国得到创立并实践发展了。

第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国上下焕然一新,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却没有办成的大事,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却没有解决的难题。全面深化改革、精准扶贫、反腐倡廉、乡村振兴、一带一路……数不胜数的惠及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政策得以付诸实施,并取得了显著成就,中国人民实现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许多世界人民也从中收到了福利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要实现发展就必须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交汇中把好方向,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实践检验过的符合我国发展实际的正确思想,我们应该要长期坚持贯彻。我们青年一代也要在这个过程中,努力学习,投身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行政管理18 李澜佳

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一百多年的征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畏艰难险阻、不惧刀剑风霜,以英勇顽强的奋斗换来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换来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人民踔厉奋发、披荆斩棘、锐意进取,以一系列重大举措、重大工作创造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和一系列历史性变革。观看党课后,我感触颇深,回味无穷。

在这些成就与变革中,处于根本地位的,事关国家和政权稳定的便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是保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进反腐斗争,提高党的自我革命能力的重要举措,党在革命性锻造中会更加坚强。新时代、新征程、新挑战、新机遇,要兼顾发展问题与安全问题,要重视政治、经济建设,也不能忽视社会和文化建设,更要强大国防,矢志不渝地推进祖国统一事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辈青年,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作为党的发展对象,我更应直面挑战、勇担重任、奋发向上、强国在我!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的奇迹!

——国际政治20 李佳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