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新闻速递 |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政府管理学院2022学年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课第二讲

[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


2022518日下午,政府管理学院2022学年第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课第二讲于线上举行。本节党课,各位学员一同观看了《党课开讲啦》第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节目嘉宾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的带领下循着历史发展的轨迹,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谢春涛校长以问题为导向,重点为同学们解答了中国共产党的四个“为什么能”。首先是“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谢校长从四个方面的原因讲解道,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坚定地捍卫国家民族利益,着力解决了农民的土地问题,实行了高度的民主,并且保持着高度的廉洁。其次是“为什么能收拾好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谢校长指出新中国建立之初,中国共产党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努力建立各级人民民主政权、恢复被多年战乱破坏的国民经济、荡涤了帝国主义的污泥浊水、打赢了抗美援朝战争。接着谢校长带领同学们深入思考了为什么犯过严重错误还能得到人民支持”,并分析道,这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犯错的动机愿望仍是好的,犯错误期间也取得了重要的成就,并且领导层同老百姓同甘共苦,对犯错误的教训进行了深刻总结。最后,谢春涛校长从坚持解放思想、体制改革、对外开放与中国共产党的优秀特质等方面剖析了为什么能取得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进一步为同学们梳理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带来的诸多启示

通过谢校长的讲话,学员们加深了对党史的深刻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学习理解了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有了新的认识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肩负的使命担当,更坚定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信念与决心


通过对课程的学习与感悟,我真正领悟到了我党如何从黑暗的时代为中国人民带来希望,我党如何在一片泥泞与荒芜中为中国开辟出一个光明未来。在面对日本的肆意侵占中,我党坚持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驱逐侵略者;面对美军对新中国的挑衅,我党毫不畏惧,坚决捍卫领土主权;面对中国人民的贫困,我党坚持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面对错误我党也并不讳疾忌医,而是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为未来打下坚固基础。

我党始终坚持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己任,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在全球化进一步推进的现在,在疫情仍然肆虐的今天,我党仍然坚持人民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切实考虑人民需求,调整政策方针,推进疫情防控精细化,人民福祉最大化。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做的,是要相信我党,坚持我党的方针路线,沿着革命者的足迹,承担起属于我们的时代大任。

——公共管理类21-3 薛涵月

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学习党的历史,学习我党艰苦奋斗的精神,将这种奋斗精神传承好、发扬好,要认真衡量体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十六字的深切含义。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感悟革命情怀,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通过本次党课地学习,更加深刻地明确了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时代使命。

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史诗记载了一篇篇光荣而崇高的奋斗精神,党的红色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学史明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当坚定不移地走在探索真理的奋斗道路上,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断向前推进。学史增信,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建党100周年讲话上说过,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优秀民族,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我们应当树立对我们根基文化的自信。而当下自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华民族摆脱了封建思想和帝国主义的制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蒸蒸日上,我们应该在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继续阔步前行。学识崇德,没有英雄的民族是缺少灵魂的,而中华民族向来不缺少愿意为民族大义而做出巨大牺牲的民族英雄,他们的自我革命精神将一同引导我们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学史力行,从党的历史中获取宝贵思想,启发自己的政治思考,坚定自己的政治信仰,在时代前沿,在奋斗前线,发挥党的艰苦奋斗精神,身体力行,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添砖加瓦。

——公共管理类21-3 郭丁郝

我们的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从建立之初,便是为了捍卫国家、民族利益,救老百姓于水火之中。中国共产党在混乱时局中肩负大任,在黑暗中挺身而出,带来振奋人心的希望。中国共产党的英勇不屈的精神让阳光洒向我们的沃土。在党的领导下,百姓们被团结起来,一起给那些敌人以痛击,扬我中华风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这一点牢牢地刻入我们党的灵魂。从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到建立各级人民民主政权,再到现在的全面脱贫,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我们的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学习的党。自我革命是承认错误后的深刻总结教训,进行警醒,反思和超越。我们看到的是,党在总结相关错误后的愈发坚定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看到的是与时俱进的党,在一直带领着我们脚踏实地,走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公共事业管理20 刘 月

时钟已在眨眼间转向2022年,当年那艘小小红船如今也已在百年巨涛中成长为一座在风雨中屹立不倒的巍巍巨轮。她如同母亲一般庇护着她的子女们,用温热的怀抱抚慰他们,用坚实的力量支撑他们,用至高的理念塑造他们。她,便是中国共产党。

在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的学习中,我感受到了这样一个偌大的党派始终将人民放在最高处的坚定;感受到了每一位共产党员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强大精神;感受到了中央、地方,各级党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忠实守诺。

百年前,无数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在一艘小小红船上唱出开天辟地的一曲;百年后,九千多万党员组成的大党让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屹立于世界之林不倒。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在党中央的全面统筹协调布局中,在无数党员们的无限付出里,中国焕发着崭新的活力。巍巍百年党史,党从未忘记初心和使命,一步一步地绘出中国灿烂的未来。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主席短短的八字却深深地烙印在每个人的心底。这八字是习主席对中国人民做出的承诺,更是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时光流转,奔腾不息,百年光阴,倏然而逝。第一个百年一已过去,下一个百年,我们必将做那潮头的浪水,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去。

——公共管理类21-4 赵芸芸

建党百年,理论的探索从未停止。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代表的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不断丰富,一次又一次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人一路上在实践中丰富着党和国家发展的理论,也用更加丰富的理论指导着不同时期中不同方面上的党和国家的发展建设。

建党百年,理论的开拓不会止步。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对理论如此的重视。面向新时代的新实践,仍然有很多理论上的问题值得重视,需要回答。在不同的发展历程中,我们一路上在理论中寻找到力量,未来也要用理论去提高政治素质,保持政治清醒,加快对新形势的适应。

“哲学家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党在百年的发展中结合了理论和实践,使之相辅相成,这是中国人民的一大幸事,也是世界的一大幸事。

——公共管理类21-3 马点将

这次中共党史专题讲座让我受益匪浅,最让我震惊的是谢春涛先生不仅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100年历史,还带着我们一起反思了中国共产党在这100年走过的弯路。

在党史回顾中,谢春涛先生对朝鲜战争的介绍让我印象最深刻。为什么一定要去抗美援朝,因为美国的目标不仅仅是朝鲜,还对我国东北地区蠢蠢欲动,如果中国对此视若不见,不仅东北将要面临危机,而且在国际上树立了一个软弱的形象,这样一来,不只是美国,所有帝国主义国家都会对我国虎视眈眈。好在我国的领导者们果断的做出了正确的决定——支援朝鲜。抗美援朝的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巩固了中国新生的人民政权,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顶住了美国侵略扩张的势头,使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为国内经济建设和社会改革赢得了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而谢春涛先生对中共走过的弯路的反思,也带给我许多启示,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接受错误以及改正的勇气。我们党有这样的勇气,“大跃进”没有一“进”到底,中共在八届九中全会批准了“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促进国民经济调整、恢复。在文革后也通过“实事求是”与“两个凡是”的讨论,纠正思想,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

——城市管理20 严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