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本科生党支部城管党小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学习要求受到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管理党小组高度重视,并于2022326日召开例会组织学习。会议于2000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开展,由党小组组长魏振明主持召开。

 

会议开始,主持人首先简要介绍了《条例》的颁布背景和颁布意义,他指出《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育体系、建设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除此之外,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也具有重要意义。介绍完毕后,主持人组织安排了相应的具体学习流程,会议进入第二议程。

 

随后,主持人为党小组成员播放CCTV13新闻联播中对《条例》的初步解读,全体党小组成员一并观看并认真学习了新闻联播中传达的对《条例》学习思路和学习建议。观看视频之后,魏振明同志带领全体组员系统学习了《条例》共十章内容,在学习的过程中体会《条例》的颁布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所具备的重要意义。小组成员通过学习课件再一次深入学习和阅读了《条例》的具体内容和相应的实施细则,进一步领悟到《条例》对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指引意义,并据此展开了相应讨论和交流。

 

周子欣在交流分享中提到,《条例》的第三章第十三条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让她进一步认识到学生党支部在组织学生党员参与学生事务管理;支持、指导和帮助团支部、班委会以及学生社团开展工作等方面的重要职责和意义所在。周子欣自己作为学校团委组织芮+导师队伍的一员,将会在今后学生工作和组织建设活动中进一步传递《条例》精神,强化对“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视程度,将更加积极活跃地参与到党课的学习中,加强党性修养,守住初心,用实际行动彰显学生党员的先锋性与先进性。

宋名悦谈到,学习《条例》让她深入思考了“我们的角色”与“参与的意义”。我们作为党小组成员,需要认识到自己的角色在于履行《条例》中强调的责任、接受并配合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于她来说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引领和指引,《条例》的意义在于强调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的紧密连结,传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其后续落实将对每一位党小组成员的未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部分参会人员截图

两位发言人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自己对于《条例》学习的感悟,其他参会人员对此表示深度赞同。最后,魏振明总结到,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重视学习贯彻党务政策,时刻保持学习状态,扎实学深悟透文件精神。

此次会议充分传递了《条例》传达的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原则,将指引高校组织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健全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高校党的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会议在全体小组成员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