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以行践学,以学促用——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学习及践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路线基础上,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的全面规范。

为充分认识和深刻领会《条例》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提高思想认识,掌握核心要义,增强行动自觉,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学习及践行《条例》系列活动。系列活动由支部委员会宋媛媛、邢普耀、冯博组织开展,结合博士生党支部的科研特色,秉承“以行践学、以学促用”的理念,通过“学—行—用”三位一体的模式展开。

(一)“学深悟透”:夯实理论——全面、深入学习《条例》内容

支部针对《条例》内容进行集中研讨,并纷纷发表意见。条例首先由亓靖为支部成员进行介绍,亓靖在详细讲解了条例内容之后,指出新修订的《条例》既体现政治性、原则性,又突出实践性、针对性,对于加强支部建设具有深刻指导意义;邢普耀提到,我们作为学生党支部要按照条例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引导支部全体成员在科研上精钻细言,有所学、有所用、有产出;石银凤建议党支部建设一定要充分发挥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支部成员增强科研领悟和科研产出,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

通过本轮理论研讨,切实增强了支部成员对于《条例》内容的领悟,增强了践行基层党支部各项工作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

 

 支部成员就条例内容展开讨论

(二) “真信笃行”:志之所趋——践行所学助科研

支部全年通过开展多次实践活动抓好对《条例》内容的宣传引导,提升党员对于《条例》所规定各项内容的深刻体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等地研学家国历史,从而深刻理解我党是如何通过百年奋斗谋求国家振兴以及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参观军事博物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展览体悟先辈不易,从而深刻感悟到祖国今日的来之不易,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支部冯博提到,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要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在科研工作中讲好中国故事将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

 支部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主题展览

通过本轮实地研学,进一步提升了支部党员党性觉悟和党性修养加强了支部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贯彻了《条例》中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

(三)“融会贯通”:无远弗届——学用结合展新时代学子担当

《条例》中提到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广大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完成学习任务。支部充分践行这一要求,组织开展3期“经管之家”系列微课堂研学活动,由支部预备党员龙光泽带领大家梳理经管经典理论,搭建经管思想体系。同时,围绕“百名党员办实事”主题,以“党建+班建”形式为即将面临就业、升学或正从事科研工作的同学提供交流机会,邀请了3位拟就职于优秀企业及高校的党员代表与支部全员共同交流,助力科研及就业实现。

 “经管之家”系列微课堂研学活动

 科研就业交流分享会现场

 支部通过系列活动增强了党员们对于《条例》内容的深刻理解,同时将科研与党建进行了紧密结合提升了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精神风貌、全球视野、品德修为和真才实学等核心素养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在新一年度中,支部全体成员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高标准践行所学,为祖国各项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