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心向黎明 致敬先辈——政府管理学院学术研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红色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铭记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不可磨灭的历史作用,致敬革命先辈,2021年5月12日下午,政府管理学院学术研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了红色观影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前往深影国际影城观看谍战题材电影《悬崖之上》。

 

《悬崖之上》被分成了七幕:暗号、行动、底牌、迷局、险棋、生死、前行。每一章节环环相扣,描绘着隐蔽战线上共产党员红色信仰血染的红色人生。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时伪满洲国统治下的冰城哈尔滨,主要讲述了四位曾在苏联接受特训的共产党特工组成任务小队,回国执行代号为“乌特拉”的秘密行动。由于叛徒的出卖,他们从跳伞降落的第一刻起,就已置身于敌人布下的罗网之中。同志能否脱身,任务能否完成,雪一直下,立于“悬崖之上”的行动小组面临严峻考验。

“乌特拉”意为“黎明”,是故事的起点、线索与终点。影片中,为完成“乌特拉”任务,主角们身处黑暗,却心向光明。“活下去,见黎明”是他们在危境之中与敌人搏斗时坚守的信念,“我要你活着,看到天亮”是隐蔽战线工作者燃烧无尽力量的心中火焰,令人动容。

 

在此次红色观影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同志们深受教育,感触颇多:

正如电影中所说,“乌特拉”在俄语中是“黎明”的意思,但光明不是等来的,为了这个希望为了这个信念,为了共产主义信仰,无数人不惜自己的生命。同时,每个战位上的共产党员首先都是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只有将这种理解与关怀带入,我们方能理解他们的伟大。所以在建党一百年之际,我们更应牢记,我们手中的事业有着多大的分量,我们的肩上又有多重的时代使命——“我要你活下去”,是他们的信念更是我们的责任,为了民族世世代代更好地生活。可见,坚定“四个自信”是多么的重要,唯有相信共产主义定会实现,我们每一步的奋斗才会有力量、有盼头。尤其在当今物质生活发展的时代,更不应丧失警惕丧失斗志。

——中共党员 胡轶凡

 

《悬崖之上》的背景,在开头就已经交代。故事从伞花的降落和无比的眩晕开始,然后就是试探、逃亡和牺牲,还有最后的黎明。小兰的形象刻画有其用意,她的年轻、稚嫩和纯洁,还有最后交出的完整的干干净净的圆药片,应该更衬出了“乌特拉”黎明——老一辈的牺牲让年轻的一代,包括我们,有了如今的光明生活。回到最开始,解救的人是谁?片子提到了背荫河越狱事件,即解救的是731细菌战的幸存者。这就是乌特拉行动的真相——通过解救人体实验的幸存者,向国际社会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灭绝人性的真面目。导演没有明显的交代出来,这就是隐藏在这部电影的最后一个目的。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中共党员 韩笑

 

电影所说的“黎明”,就是此刻吗?如今的繁华盛世,是穿过了多少风雨荆棘?难以想象伟大的革命先辈们经历了怎样的枪林弹雨与严刑拷打。他们的初心和使命,他们的精神和气魄,又怎能被几部电影而淋漓尽致地概括呢?然而,影毕,我仍陷入沉思。影片已完结,但千万名隐蔽战线工作者的奋斗没有就此终结。就像影片里于和伟所饰演的周乙,他深处龙潭虎穴,影片结束了,他仍背负着潜伏的重担,而敌方早已对他有所怀疑,他的结局或许也不言而喻了。我的心中有千言万语也说不出、道不尽。我们对伟大革命先辈的敬意,也不能在观影结束后就抛之脑后,我们要将这份感动延续,将其内化成自身前行的动力。身为新时代的党员,即便在当今黎明时刻,也需我们肩负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中共预备党员 韩依依

 

今天下午,我身为支部研一党员的一份子,很荣幸与同学们一起观看了红色影片——《悬崖之上》,无论是观影中还是观影后,我感触颇深。在这120分钟里,影片没有刻意的刀光剑影,但是大爱小家、舍生忘死、民族大义等爱国元素却传达的淋漓尽致。影片给我影响最深刻的一个片段是最后片尾,当周乙把张宪臣与王郁的两个孩子带到王郁身边时,周乙只和孩子说了一句话“妈妈”。简单的两个字,轻描淡写,却足以刺痛观众心里最柔软的地方。这两个字背后是身为共产党员在国家面前不惜以小家换大家的民族大义,是在面对革命斗争时舍生忘死的爱国情怀。身为共产党员,不管是过去、当下,还是未来,我们都应保有坚定且崇高的信仰,不忘爱国情怀,时时刻刻将国家放在首位,共同创造属于我们国家的“乌特拉”!

——中共预备党员 吕明月

 

在动荡年代中,在不见硝烟的隐蔽战线上,革命先辈勇往直前,九死一生。在他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共产党员坚定的信仰与不懈追求的理想,那是革命路上的源源星光,在历史的滚滚车轮中闪耀着光芒。党史中一幅幅不能忘却的画卷指引着我们在对革命精神的继承与发扬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向心向黎明、舍生忘死的革命先辈们致敬!

 

文稿:保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