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利他还是利己:当代大学生价值观上的困惑和抉择——记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课第二讲

[发布时间]:2020-10-10[浏览次数]:

2020107日星期三下午,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课第二讲在主教楼308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奎老师娓娓道来《利他还是利己——当代大学生价值观上的困惑和抉择》,讲授精彩一课。

王奎老师悉心讲授

会议伊始,王奎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选题的意义:即加强意识形态的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王奎老师表示十九大报告强调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因此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学员们在接受意识形态教育,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与会同学认真听讲

随后,王奎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哲学上的决定论与非决定论。王奎老师以汉娜·阿伦特的“平庸之恶”事例与米尔格伦实验引出同学们对行为选择的前提——自由和责任的思考。授课过程中,王奎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与学员们就人生价值观的相关问题进行更深层的探讨。

与会同学认真记录

紧接着,王奎老师以生动的事例引出对下一话题的讨论:即行为选择的动机,是利己还是利他?在各种可能性的讨论之下,同学们得出了树立合理人生价值观的一致结论:追求自己的利益是正当的,同时为他人谋利益是高尚的,要倡导利他主义的美德。此外,王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并对于冯友兰的“四境界,即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展开了深度的探讨。通过丰富的理论铺垫与深度的讨论,王奎老师引导同学们思考自己的行为选择,并鼓励同学们有意识地向更高的道德境界迈步。

王奎老师呼吁学员们建立良好价值观  

至此,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课第二讲在学员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通过王奎老师的讲授,学员们对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有了更深的认识与思考,在面临人生抉择时多一份思考,多一份淡定与从容。相信在今后的生活中,学员们定能作出正确的价值选择与价值判断,秉承服务精神,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服务国家中找寻自己的人生价值,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不负时代,不负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