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举办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党校成果汇报会暨结业仪式

[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

 

九万里风鹏正举,九十九风华正茂。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九十九岁华诞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政府管理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党校成果汇报会暨结业仪式在腾讯视频会议平台隆重举行。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党校校长吕丽研究员,党委组织员南琪老师,院党委委员李海明老师,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党校办公室主任张小林老师,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院团委书记李莎莉老师,院团委副书记、2018级辅导员刘家琦老师,2017级、2019级辅导员李磊老师出席担任评委。参与人员有政府管理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党校全体学员,同时,学院李宇环老师应邀参与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下午2:00,会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拉开帷幕。党校办公室副主任尹燕斌作党校工作回顾。本次党校由27名入党积极分子学员与11名发展对象学员组成,党校的教育活动依托“习研书院”组建“习研队”开展学习,6支队伍的队长与导师坚持“四抓”,建强队伍抓铁有痕。据统计,2020上半年党校入党积分子学员结业考试成绩优秀率、及格率等指标与往年相比均有显著提高。本次党校共开展四次专题课堂,选取“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新颖的时政热点话题作为研讨主题,并通过线上学习、线上观影、线上参观博物馆、线上讨论等方式开展多维实践,通过撰写实践报告、学习报告、分享心得、选树优秀等形式及时总结,筑牢学员们的理想信念。  

回顾了党校学习历程后,六个小组的代表依次汇报小组学习成果。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为政以德”小组通过课上学习与课外研读报告、参观博物馆等自主学习方式结合的方式,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探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诞生的背景、重大意义,并总结出了当代大学生“初心”与“使命”。  

       

“为政以德”小组  

“唯天下至诚,为能尽其性。”“明德至诚”小组学员通过对“中国抗疫的理论源头”与“国际形式风云变幻下的大国外交研究”两大主题的研究,引发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变革、方位与使命”及“共产党如何权衡经济发展的速度与民生保障的温度”两大问题的思考。最终,学员们将理论学习成果与自身发展结合,提出当代党员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爱岗敬业、坚守家国情怀。  

       

“明德至诚”小组  

习主席在五四青年节寄语广大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春政当前”小组学员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认真了解了青年习近平七年梁家河知青岁月,学习了梁家河精神的内涵,并总结出了榜样精神的内涵,即信仰的力量、为民的力量、奋斗的力量、改革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同时,学员们广泛学习了董家耕同志、李向群同志、黄文秀同志、黄大年同志四位不同时代的榜样们的先进事迹,挖掘抗疫期间的青年榜样事迹。汲取众多榜样的力量,学员们最后提出了对青年人的使命的认识,概括为密切群众关系,奉献自我,弘扬进取精神,开拓创新等。  

       

“青春政当前”小组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大道之行”小组在线下通过小组交流讨论、学习《之江新语》、观看红色电影、学习抗疫英雄事迹等方式进行深度学习。学员们认为“大道之行”提现了习主席“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学员们探讨了“自我”、“无我”、“人民”不同,总结性地提出:“无我”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人格的鲜明价值取向,作为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分子,我们要培养“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精神,追求“无我”的境界。  

       

“大道之行”小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忘初心”小组的学员们在党校学习之余,通过学习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观看《长征》、《建军大业》红色电影、参与线上志愿活动等形式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提高素养,增强服务意识。小组学员们坚持“以史为鉴,不忘初心”的核心观点,通过对党史与国史的对比研究,提出了学习党史国史的意义以及如何学好党史国史,最终提炼出什么是党性,并指出锤炼党性根本上要解决思想上入党的问题。  

       

“不忘初心”小组  

助力“脱贫攻坚”,展现青年担当。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除完成党校网络必修课、选修课的学习外,本组学员们通过观看脱贫攻坚网络展与纪录片、学习中财大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人物事迹等方式系统学习我国的脱贫攻坚之路。作为成果展示,学员们梳理了党有关脱贫攻坚的重大指示与战略部署,收集了脱贫攻坚的成果,总结了脱贫攻坚的意义。最终,学员们着眼于实践,为中财大扶贫对象宕昌县出谋划策,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三方面提出具体的扶贫措施,助力宕昌县摘帽脱贫。  

       

“脱贫攻坚”小组  

六个小组的学习理论与实践兼备,课内与课外并重,呈现了各具特色的成果汇报。展示结束后,李海明老师对小组学员们的展示做出精彩点评。李海明老师高度肯定了六个小组克服网络学习的局限、开展多种形式进行学习的成果,赞扬了学员们在本次学习中展示出的对热点问题的理性思考与责任担当,希望同学们能尝试着结合学院特色,将问题结合实践,以理论为切入口开展创新性地研究,尝试与世界学术前沿对话,讲中国故事。  

 

李海明老师点评  

会议进入第二环节:党校结业仪式。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刘博雅、发展对象学员代表李鸿斌分别发言,回顾党校学习生活,分享学习感悟。学员刘博雅表示,在党校除了学习了理论知识外,自身思想也无形中受到教化。在党校的经历告诉她,唯一正确的入党动机就是为人民服务。作为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应先从思想上入党,再从行动上入党。学员李鸿斌表示,2020年,危难与奇迹并行,党的抗疫作为使他明白,越是危难时刻,越是需要坚持。通过党校的学习,他深刻地认识到,坚守党员标准关系到党性、党的战斗力、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所有想向党靠近的青年都需要严格坚守党员标准。他也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入党动机,激励自己坚持服务人民、奉献自我的初心。  

   

学员代表发言  

随后,学院组织员南琪老师宣读党校学员结业名单、优秀报告名单和学习成果汇报获奖名单。南琪老师指出,37名学员通过党校的学习,思想素质提升,责任感与使命意识增强,顺利完成培训计划规定的学习内容,成绩合格,准予结业。南琪老师宣布,与会评委综合学员们党校学习的过程、撰写的学习报告以及现场小组汇报的评委打分,授予“明德至诚”小组、“脱贫攻坚”小组提交的报告荣获“优秀学习报告”,授予“明德至诚”荣获汇报展示一等奖,授予“脱贫攻坚”小组、“大道之行”小组荣获汇报展示二等奖,授予“为政以德”小组、“不忘初心”小组、“青春政当时”小组荣获汇报展示三等奖的荣誉称号。  

   

南琪老师宣读结业及获奖名单  

最后,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党校校长吕丽研究员进行总结性讲话。首先,吕丽书记向26名入党积极分子学员和11名发展对象学员的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吕丽书记强调,本次成果汇报会不仅仅是一段党校学习、交流的过程,更是一场思想的净化和精神的洗礼,是一段宝贵而深刻记忆的经历。吕丽书记向学员们在党校学习中展示出的端正的学习态度、高质量的学习报告与成果展示、优异的学习成绩表示高度的肯定,向各位悉心指导、精心规划的指导老师们表示由衷的感谢。最后,吕丽书记借此机会向学员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加强理论学习,实现个人发展和民族发展的有机融合;二是希望同学们在奋斗中担当使命,将奋斗作为人生发展的精神信仰和生活方式,厚德强能,知行精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三是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争做先锋,对照榜样和党员标准,全面发展,真正成为思想和政治行为上的先锋、生活学习上的楷模。  

 

 

吕丽书记总结讲话  

至此,政府管理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党校成果汇报会暨结业仪式落下帷幕。在党校培养下,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努力使自己始终走在学习的路上,铭记初心,不负青春;牢记使命,行稳致远。党校学员纷纷表示党校的学习经历仅仅是入党道路上的一个小小的加油站,在向党员看齐的道路上仍然道阻且长,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他们将会继续学习理论知识、积累实践经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早日成为素质过硬、正本清源的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