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公共事业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02[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按照学校和学院相关文件要求,公共事业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于228日利用微信平台开展了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由该系党支部书记周湘林主持,支部9名成员全体参与。主题党日活动主题为“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同心抗疫之我''”。该系党支部教工党员围绕疫情防控期间的所见所谓,或所思所想,以不同体裁形式发表各自的见闻和见解。    

周湘林老师以《“党政指挥群防群控:别样春节期间山村的同心抗疫”》为题描述了自己的一些见闻。2020年春节,注定独特。正如年逾七旬的父亲赋诗所言,“鼠年过节不相同,各避疫情守自宫。康庄道上无车驶,闹市街头冇客逢。幸好手机通宇宙,温馨话儿送心中。渴望百花齐绽放,繁华依旧笑春风”。春节回老家过年,亲自目睹了此次基层农村“同心抗疫”的一些实况。腊月底,村头的大喇叭就开始每天轮番播报县委县政府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的通知和要求,以及镇党委政府的有关通知要求。腊月三十日团年,群众未有串门走动。期间,组长出门挨家发送县下发的宣传单,带着口罩,在大门口将传单放在门口椅子上便匆匆离开,未有接触。正月初一日,往常格外热闹的拜年场面今年不翼而飞,显得很是“冷清”。屋场亲朋未串门拜年,个别小孩带着口罩跑了几户,也很快“收工”回家。村支委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具体负责安排体温检测、疑似速查、出乡申请登记、人员来往查询等事项。为了保障生活必需品的供应,镇街头开放少数超市和摊位向群众供货,但严格执行体温检测、戴口罩、戴手套、不直接接触等预防工作。在村镇党政部门坚强正确的领导下,通过广大人们群众的共同努力,目前为止,老家所在的山村小镇(岳阳县黄沙街镇)无一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体现了党的领导作用和一心为民的宗旨,体现出广大人民群众在困难面前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良好民心民风。愿全国、全球“抗疫”早日胜利,待春暖花开,又是人间美好时。    

栗玉香感慨道,防疫,从我做起!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疾病危机,让我们每个人都停下来思考一下我们怎么了?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次灾难?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让灾难的损失最小?我们应当如何防范进一步的风险?…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认为以身作则,相应号召,健康生活,不添乱子,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同时,采取各种方式和途径,在线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这是本职的要求!第三,作为研究生导师,严格按照标准指导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论文工作。纵然疾风暴雨,也要冷静面对!因为我们身后是责任,于己、与友、与亲人、与同事,这是无声的命令!栗玉香 2020.02.27  

杨燕英老师认为,2020年初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每一个中国人度过了一个终身难忘的春节。全国人民经历了从最初的不了解,到硬防护物资暂时短缺而导致一定程度的恐慌,再到现在的万众一心、同心戮力、共克时艰、坚决打赢抗疫战争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要求各级政府“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核心主旨下,颁布了一系列指示文件;特别是总书记亲自带头深入基层、到抗疫一线调研指导、关怀一线人员和社区居民,不仅鼓舞了大家的勇气,也进一步增强了人们的信心。可以非常明确地说,在这次突发的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中国共产党成为了全国人民最为信赖的主心骨和定盘星,发挥了最核心、最关键、最坚强的领导和指挥作用。在抗疫战争中,广大医护人员、科研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志愿者等都战斗在第一线,他们中的很多共产党员冲在最前线,真正发挥了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先锋队作用。所有这一切都感动着我,也让我在居家防护的过程中,积极响应社区党支部号召,自愿加入党员志愿者的社区值守工作,并作为第一批上岗的党员为社区防疫工作做了一点力所能及地事情。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的党是抗灾抗疫的坚强领导者,我们的党员是冲锋在前的先锋队。有党在,有党员在,人民心里就有主心骨,就有靠山,我们就没有什么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张相林老师说道,本次抗疫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力,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17万人大会”为例,这是中共党史上空前的事情,必将载入史册。本次大会,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通过电视电话会的形式,直接给全国17万县团级以上干部开了两个小时会。会议主题,是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次史无前例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促进了一次史无前例的重要会议。什么叫“同时间比赛跑,同历史共进”,这次大会是最好的注脚!!疫情期间,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我院硕士生导师鲍静教授和张相林副教授充分利用微信群,结合疫情发展和党中央要求,给自己的已毕业和在读研究生随时进行政策解读,并结合疫情形势发展开展公共管理专业讨论。  

毕鹏程老师身处异国,仍不忘遥寄心思。本人身在异国,心在祖国,每天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变化,期盼经过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共同战胜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谁也不是“局外人”、“旁观者”。每每从新闻报道中看到在大灾难面前14亿中华儿女携手共进、同心戮力的故事,我非常感动。从这场疫情中,我看到了整个社会强大的凝聚力,上至中央,下至普通百姓,全国上下戮力同心,共克时艰。我坚信,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我们必将夺取抗疫战争的最终胜利!  

罗海元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223”重要讲话是一篇志在全胜的战“疫”纲领文件,全文从全局视角战略高度全面系统深入地总结了我国抗击新冠疫情的正反经验,指明了下一步统筹开展“两条战线”工作的方向、策略、任务和要求。本人在认真学习研读之后,完全赞同和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目前形势的判断,对抗疫和复工的战略决策和部署,相信在党中央和各级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下同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够取得全民抗击疫情战争的最终胜利,我国国民素质、公共治理、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经过此次疫情锤炼洗礼之后一定能够凤凰涅槃,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李海明老师写道,20201月全国爆发了新型冠状况病毒疫情,尤其湖北省成为“重灾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统一领导下,在短短1个多月的时间里,疫情扩散得以有效控制,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全得到有效保护。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突发紧急事件面前,能够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充分动员全社会各种资源支持疫情防控。中国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这大大增强了我们的“四个自信”。  

刘一伟老师用文言文直抒胸臆。新冠恶毒,侵健体而害命;怖恐逸散,乱民心而伤情。百姓禁足,朝暮往复;英雄逆行,疫场停驻。白衣素雅,唯见匆匆身形;双目澄澈,不闻暖暖嘱声。战士勇兮,斩魔而无惧;英雄壮哉,伤己而不语。战疫而殁,四海同泣;祛病而古,花木止息。且忆医者,默默殒身不退;长歌仁心,赤赤舍命无悔。厚土苍天,当以永记君颜;山河黎民,已然长怀思念。痛哉悲兮,英雄之名永驻;悲兮痛哉,义士之灵长存。  

杨素红老师描绘了自己的亲身经历。记得最初在网上看到武汉发布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时,觉得疫情离自己还很远。直到121日中午,一个同学在群里问“北大医院啥情况?听说有人感染了?”,刚开始大家都有些怀疑,直到有在该医院工作的同学说“不是谣言”,大家才意识到原来北京也有病例了。接下来,群里同学们就说要赶快买口罩做好防护,少出门等等。在此之前,我家里只有一些简单的防护花粉的一次性口罩。在网上查了专家推荐的一次性外科手术口罩和N95口罩的防护效果比较好。于是那天下午,我去住处附近的好几家药店买口罩,结果一个符合防护标准的都没有,全都卖光了,就在问服务员的那几分钟内,就有好几拨人也是咨询买防护口罩的。后来没办法,只能买普通的医用防护口罩,同时买了几个防雾霾的。22号特意退掉高铁票,搭乘同学的私家车回老家了,在高速公路的服务区,看到挺多人戴口罩的。回到家的第三天,即大年初一,我老家就开始严格实行小区和村庄封闭的措施了,都只保留一个紧急出口,非特殊情况机动车不准出入,而且非小区的人不能进入,24小时有人值班,小区内的人出入都要登记和测体温。我家在河南东北部的一个县城,网上流传的河南有很多硬核防疫的例子,我深有体会。在那个情况不明的当下,有些措施虽然简单、粗暴,但确实行之有效。直到现在,我们县没有发现一例。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春天来了,我们也可以去户外活动活动了。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对疫情及疫情防控工作有了更深的体会。这有利于更加务实高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争取抗“疫”早日胜利,各项工作能更好地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