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 | 同克时艰,共产党在宣言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2-11[浏览次数]:

摘要: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在行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高效开展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大学生在行动”网络主题教育活动。2020年2月10日,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通过学校企业微信平台,利用视屏会议的形式,邀请了本学院各班长、团支书及部分湖北籍的同学共67人,开展了一场“方式空前、规模空前、形势空前”的具有特殊意义的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伊始,同学们透过自己的电脑或手机,共同起立,唱响国歌。支部书记李莎莉向支部内2位湖北籍党员及全院17位湖北籍同学问好。现居湖北宜昌的邹玥表示日常生活很平顺,一切都好,请大家放心;湖北汉川的邹雪表示,虽然疫情每天通报的数字都在变化,但是,我们有信心一切向好。

《共产党宣言》学在前,扎稳理论根基

毛泽东同志1939年时曾说“《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前,支部同学自主阅读、学习《共产党宣言》,共形成阅读笔记、思想汇报等42篇。力图在当下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将这个文本透过172年的历史,透过资本主义三个阶段的发展,透过社会主义的实践,和当下我们所关注、面临的现实问题相关联。我们从中看到的是它所讲述的未来,这个未来是要我们去博弈的,我们如何介入历史的生成,如何介入社会的改变,那么未来就会以何种方式被安顿、被展开。

随后,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此次疫情中,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学校自1月23日全面统计信息以来,共发布各类通知、指南、科普、倡议等77条;同时提出,“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共产党员是先锋,国家和人民每一次遇到的灾难,社会发展中每一个遇到的问题,都是在给我们出题,当试卷交到我们手里的那天,我们要有能力答得出彩!

在疫情中思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党小组汇报环节,3个党小组结合公共管理专业特色,同时也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思考疫情中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行管党小组立足政府应急采购制度,结合防疫现状,通过对国外相关制度的对比分析,提出我国应急采购制度的发展方向和政策建议。

  

城管公管党小组聚焦城市应急管理体系,介绍其相关定义、我国现状和基础组织架构,阐释了公共应急管理4R理论及国内外案例,并以武汉新冠肺炎应急管理为例进行研讨,提出了要发挥好政府、社会组织和民众等多主体的作用,立足大局、统筹协调,进而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国政党小组聚焦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介绍其定义、发展及相关案例,结合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分析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列为PHEIC的原因和影响。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中国对其采取高效控制,对中国控制疫情的能力保持信心,并且不建议对其旅行和贸易进行限制。最后,该小组从“国际政治”的专业角度对世卫组织的态度进行分析。

“我承诺”,身体力行克时艰

活动最后,李老师向同学们发出倡议,希望同学们作为青年党员,能够: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科学防护、拒绝谣言,

服从学校指挥、坚定抗疫信心,

胸怀青年信念、力行青年担当,

以实际行动为战“疫”做贡献。

  

同学们纷纷做出承诺。

抗击疫情是一场硬仗,也许未来我们还会遇到很多场硬仗,青年党员强思想、练本领、勇担当,时刻准备着,必将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此处有政府管理学院党支部党员“声援武汉”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