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刀刃向内不回避,不留死角地接受主题教育政治洗礼——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高质量开展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

 

125日,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校党委书记何秀超的指导下召开了组织生活会。

 

何秀超书记讲话

照镜子、正衣冠,坚持刀刃向内

结合学校文件精神,经各党小组讨论,确定本次组织生活议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体检,以新气象新作为奋力开创新征程。1128日,党支部全体党员召开大会,开展了专题集中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并分党小组围绕议题,开展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继而开展谈心谈话、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党支部4个重点检视问题,党员个人3方面的重点检视问题,每位党员逐一列清单、列问题,形成近7万字检视问题材料,不讲空话套话,勇于刀刃向内,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政治体检。

在党支部问题检视方面,查找到包括学习内容理论性不足、缺乏对党员教育管理的指标考察、联系群众缺乏连续性等9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支部即知即改,迅速制定整改措施,专人具体负责,明确完成时间。

 

守初心、担使命,推进知行合一

何秀超书记对支部主题教育情况、会议准备工作和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支部党员提出三点建议。一要了解清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中国共产党的每个时期的使命分别是什么?作为共产党员首先要弄清楚的就是党的初心和使命问题。二要了解清楚中央财经大学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何书记通过“红、蓝、黄”三种色彩为支部成员讲述了中财大的初心和使命。三要了解清楚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做有本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何秀超书记对支部党员提出四点希望:要抓住机遇,珍惜机遇;要坚定理想信念,爱党、爱国、爱校、爱同学、爱专业;要做追梦人,学好本领,全面发展;要做好“领头羊”,成为同学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榜样。

笃壮志、砥砺行,奋斗伟大征程

党支部书记李莎莉最后代表支部党员用《中国共产党章程》中的三次“牺牲”做表态。一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二是“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三是“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李莎莉老师现场表态

1929年古田会议提出要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到中共七大将“批评和自我批评”写进《中国共产党章程》,再到中共十四大将“民主生活会”正式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可以看出,任何时候,守护初心、砥砺宏志,都离不开积极主动的自我省思和自我检视。从“不惜牺牲”,到“不怕牺牲”,再到“随时准备牺牲”,这就是我们党员的态度!在合格之上,充分发挥先进性,以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新气象新作为去为国家为民族奋力开创新征程。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主题教育的活动方案“瞳聚计划”。坚持“战略定力”“抓铁有痕”“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等思想和方法,明确核心、抓稳目标、制定方法路径、辐射不同群体;瞄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五大目标分别制定“研读”“研学”“研行”“研用”“严身”五大实施方案,完善教育体系。“研读”:8篇理论经典;“研学”:2次专题讲座、2次专题党课;“研行”:2次主题党日、2次参观实践;“研用”:1次志愿服务、2个学业困难帮扶小组;“严身”:5篇榜样的力量采访,1次组织生活会,全面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而这次支部组织生活会正是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