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薪火传承,吾辈自强——资源与环境管理系和城市管理系开展庆祝建党98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30[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组织部〔2019〕21号文件以及政府管理学院党委有关学习文件要求和精神,我院资源与环境管理系和城市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于6月26日下午三点前往北京鲁迅博物馆开展庆祝建党98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参观鲁迅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由资源与环境管理系吕阳老师组织,参加活动的有王伟老师、那子晔老师、柴铎老师、张剑老师、黄志基老师、魏海涛老师、温锋华老师等。    

活动伊始,吕阳老师首先向支部的教师党员简要介绍了鲁迅先生的生平事迹以及鲁迅博物馆的背景。鲁迅先生原名为周树人,浙江绍兴人,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民主战士,新文化运动的主要参与者以及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鲁迅先生一生在文学创作、文学批评、思想研究、文学史研究、翻译、美术理论引进、基础科学介绍和古籍校勘与研究等多个领域具有重大贡献,对于五四运动以后的中国社会思想文化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北京鲁迅博物馆是为了纪念和学习中华民族的思想文化巨人鲁迅先生而建立的社会科学类人物博物馆,是中央国家机关思想教育基地、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首都残疾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京市社会大课堂中小学生教学活动实验基地,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现馆区内包括鲁迅故居以及鲁迅生平陈列馆。  

 

 

 

博物馆前景  

活动第一项,支部党员通过参观展厅了解鲁迅先生的求学和写作历程,了解他对中国文学的发展和民族觉醒做出的贡献,并重读鲁迅先生的著作。展厅建成两层,分别按时间与地点的转变展示鲁迅的一生,主要包括八个部分:在绍兴;在南京;在日本;在杭州、绍兴、南京;在北京;在厦门;在广州;在上海。“在绍兴”时间是1881年——1898年,介绍鲁迅先生的出生、家世背景等。“在南京”时间是1898年——1902年,介绍鲁迅先生在南京矿务铁路学校的学习情况。“在日本”时间是1902年——1909年,介绍鲁迅先生在日本东京弘文书院和仙台医专留学期间的事例。“在杭州、在绍兴、在南京” 时间是1909年——1912年,介绍鲁迅先生回国后于三地工作的情景。“在北京”时间是1912年——1926年,介绍鲁迅先生创作的小说与散文,如《呐喊》、《彷徨》、《野草》等。“在厦门”时间是1926年——1927年,介绍鲁迅先生在林语堂的推荐下前往厦门大学就职后的情况。在广州”时间是1927年1月至1927年9月,介绍鲁迅就职于中山大学的情况。“在上海”时间是1927年——1936年,介绍鲁迅先生的杂文,包括《三闲集》《南腔北调集》《集外集》《且介亭杂文》《且介亭杂文二集》等。“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是鲁迅先生生平事迹的生动写照,也是对为新中国伟大事业奉献付出的共产党人的真实写照。支部教师党员通过展厅参观,不仅对鲁迅先生的崇高品质发出由衷的感怀与赞叹,也对新时代党和国家光明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支部成员参观展厅剪影  

活动第二项,支部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支部教师党员在吕阳老师带领下,手持党章,高举右手,庄重而严肃地呐喊出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教师党员们铿锵有力的声音不仅传递着作为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格局与情怀,也彰显出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决心与毅力,展现出新时代高校教师党员奋发向上、朝气蓬勃的良好精神风貌。  

 

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值此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之际,我院教师党支部开展的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不仅增进了教师党员对“文化巨匠”鲁迅先生的了解,促进了教师党员对其“顽强斗争、不惧黑暗”优秀精神品质的感怀与学习,也在潜移默化中重温了支部教师的入党初心,坚定了支部党员勤奋学习、扎实工作、积极建功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斗志与决心。  

 

 

支部成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