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成功举办校际支部建设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

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思想要求新作为。4月26日下午,围绕“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主题,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支委班子成员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硕博连读党支部支委班子成员开展了校际支部建设经验交流。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白云真老师、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小林老师应邀出席本次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以“校际交流,共建优秀支部;对标争先,创建样板支部”为目的,取得了较好效果。

会上,白云真老师首先代表学院党委对人民大学公管学院2018级硕博连读党支部支委会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和政府管理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与办学发展情况。

 

随后,张小林老师以“强化使命担当,聚力立德树人”为主题,介绍了学院党务工作的重要举措和创新经验。

 

紧接着,双方支委成员紧紧围绕支部特色工作经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结对共建与对标创先三个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在特色工作经验方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佳鹏从 “一个中心、一个准则、一根主线、一个机制”四个方面介绍了工作经验。一个中心是把发挥支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一个准则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一根主线是以党员先锋工程建设为主线重点推进集体学习制度化和责任区建设规范化;一个机制是时刻重视发挥党团班三级联动机。2018级硕博连读党支部书记杨崇祺从三个方面介绍支部特色经验,一是以组织生活建设、支部活动建设、宣传引导建设、党员管理建设和党员发展建设为工作核心的“五大建设内容”;二是以党支部、党小组、党大组、活动组和党员为五个层面的“五位一体”管理模式;三是由党支部与党小组的建设、党大组和活动组的建设、班团宿舍建设组成的“2+2+N”工作机制。

在党员队伍建设方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陈语主要从学校-学院-支部三个层面分别介绍了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创新举措,并介绍了新成立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实际作用。2018级硕博连读党支部副书记唐一可从学校层面介绍了人民大学党校培训模式和内容;组织委员张楚从支部层面介绍了支部以正负激励的方式加强队伍建设的经验。

在结对共建和对标创先方面,两个支委班子集思广益地对共建方案深入交换了意见和建议,双方在共建目标、内容和举措上取得基本共识。其中,杨崇祺同志建议从支部活动建设和工作机制建设两方面深入加以挖掘。李佳鹏同志提出充分利用两校两院学术资源,以共同举办学术讲座的形式,为两个支部共建积累经验。同时,在围绕共建方案的基础上,双方支委班子结合两校两院对标争优工作,从支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角度,交流全面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对标党章党规党纪、全面对标高校党建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等方面的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为各自下一步迅速打开对标争先工作局面创造条件。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白云真老师结合基层党组织对标争优工作实际,在总结性指导讲话中提出五点建议,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支部高质量建设;二要面向党员实际需求,积极创新工作思维;三是提升基层党建的组织力,创造共商、共建、共享的工作局面;四是学术交流方面,要注重研究中国治理观和讲求中国哲学话语;五是尝试将大数据技术运用到党建工作。这对接下来两个支部厘清共建思路、找准共建内容和创新共建方法起到提纲挈领式的指导作用。

 

通过此次校级支部建设交流活动,使得两个处在不同学校但专业学科相同的支部有机会在支部特色工作经验、党员队伍建设、对标争先工作上交流经验、启发思考、打开思路,并在共建目标、共建内容和共建举措上取得基本共识。下一步,在双方学院党委的共同指导下,两个支委会将协力完成共建方案,开展共建工作,以共建推进支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