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领会全教会精神 学习先进事迹 全心全意教书育人——公共事业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认真学习郑德荣等7名同志的先进事迹,公共事业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于919日下午在中财大厦917室进行了主题为“领会全教会精神学习先进事迹全心全意教书育人”的主题党日活动。公共事业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周湘林主持此次活动,本支部教师党员参加了活动。  

 

   图-1 公共事业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党员学习讨论

 

首先,周湘林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910日,在庆祝第34个教师节之际,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他强调,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接着,张相林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郑德荣等7名同志的先进事迹,并号召大家在教书育人工作中积极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荣誉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德荣,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原院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钟扬,江西省委第三巡视组原组长李泉新,河南省安阳市救助管理站原站长许帅,贵州省晴隆县委原书记姜仕坤,重庆船舶工业公司原副总经理,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执行董事、总经理张进,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原一级飞行员张超,他们都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出了可歌可泣的贡献,直至奉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这些先进事迹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随后,大家展开了热烈讨论。杨燕英老师谈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感受。在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让我们深切感到党和国家正在努力营造一个尊师重教的社会环境,教师的社会地位将不断提高,“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对教师的崇高定位,让我们深感肩负责任的重大!总书记提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这一重大命题,又让我们陷入深深的思考!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深知: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而教师则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要想培养出有理想、有抱负、有责任、有担当、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德才兼备、能力突出、人格健全、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教师自身必须有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过硬的知识能力水平、良好的职业学风素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真正为人师表,才能够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因此,我们每一位站在三尺讲台上的教师,都应该努力修身立德,不断充实自己,瞄准学科前沿,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为培养新一代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栋梁之材而竭心尽力!

毕鹏程老师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教会讲话精神及郑德荣等同志的先进事迹发表了感言。近期,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学习完这个重要讲话之后,本人又学习了郑德荣、钟扬、姜仕坤、张进、张超等7名同志的事迹。他们的事迹令人动容、发人深省,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是党员们争相学习的榜样。郑德荣等优秀党员同志,虽然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但他们普通却不平凡,不仅彰显着党员的力量,也传递着和谐与正气,让人深深感动与佩服。我认为,我们广大党员,尤其是教师党员们,应该像郑德荣同志那样,一生将坚定信念融入生命,始终坚守着在教学一线,教书育人,淡泊名利。用一生坚守对党的信仰和承诺。作为一名大学教育工作者,和这些优秀的同志相比,我需要学习的地方太多。作为一名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坚持与时俱进,积极工作,勇于担当,遵纪守法,服务群众,弘扬正气,自觉践行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除了要养成坚持学习,刻苦钻研的好习惯,还要在工作中不断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学会用新的理念、新的工作方式和手段、新的技术努力推进工作的创新和发展。通过学习这些先进,我要满腔热情,恪尽职守,勤奋踏实,敢于担当,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去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

李海明老师也非常恳切的谈了自己学习后的心得体会。作为大学教师,应当坚持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第一,要严于律己,坚守师德红线,正确处理老师与学生的关系,形成和谐、积极、友好、清明的师生关系。第二,要不断升华自身素养,增强业务能力,提升教学水平,提高科研素质,以最好的状态培养最优秀的学生。第三,要树德立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会学生正确的做人和为人处事之道,帮助学生克服成长道路上的障碍。

总之,这次会议使大家进一步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同时深刻体悟了先进共产党员的奋斗与奉献精神,有利于教师党员牢记党员身份,不忘初心,全心全意教书育人。

 

公共事业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