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时代使命与自身责任——政府管理学院教工支部结合学生支部参观北京市总体规划草案公示

[发布时间]:2017-05-03[浏览次数]:

北京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将指导首都未来15年发展,是首都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规划编制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确立了北京市“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和“四个服务”职责。为践行“两学一做”要求,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2017年4月15日,政府管理学院资源与环境管理系教工党支部黄志基老师、城市管理系教工党支部那子晔老师组织城市管理系16级本科生参观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草案)公示,并鼓励同学们理解时代使命,思考自身责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师生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草案)公示大厅合影

首先,黄志基老师和那子晔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北京市总体规划的重要意义:“建国以来北京市共编制过6版城市总体规划,他们都具有法定效力,是北京市建设和发展的总纲领。”这一版总体规划的期限为2016年至2030年,它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市“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和“四个服务”职责构想,它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工作导向,以治理“大城市病”为工作重点,核心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黄志基老师向同学们讲解大兴新机场建设,雄安新区选址与北京市建成区的关系

接下来,黄志基老师和那子晔老师按照北京市新版总体规划的六个章节,为同学们讲解了总体规划的主要内容和技术要点。在城市性质、城市规模、城市空间结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基础设施规划等展区,同学们都表现出了极大的讨论热情,不时提出自己的看法或疑问。同时,同学们还参观了北京城市规划模型,对北京市中心城区的建设和发展有了直观的认识。

同学们观看北京城市规划模型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翻看留言区的留言簿,并在上面留下了自己的感想、意见和建议,真正践行了“规划我参与”的理念。在随后的总结中,两位老师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任重道远,城市管理专业的学生应当乘时代的东风,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勇担时代重任,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结合在一起。

同学们在留言簿上留言

此次参观活动通过对首都发展重大战略的实地讲解,从思想上帮助大一同学树立时代使命感,激发同学们思考自身使命以及大学学习的目标,从专业上加深了同学们对城市规划编制与管理工作的认识,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兴趣和学习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