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让青春在党旗下闪光”系列演讲之十三

[发布时间]:2012-12-06[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诞生之日起,至今已经走过了90多年的辉煌奋斗历程。90多年前,中共诞生时,党员只有50多人,面对的是一个积贫积弱、灾难深重的旧中国;9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党已经成为在全国执政多年,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在这90多年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辟了正确的道路。

在党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的青年共产党员,在这里我就与大家分享一下几位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陈萍是桂林医学院的一名教师,从开始走上讲坛的那一刻起,她就决定把自己的生命奉献给党的教育事业。她严格要求自己,长期带着病痛坚持工作。在她执教的几年中,从来没有因为病痛而耽误同学们上一节课。随着病情的加重,她连续三次做了肝癌手术,但她仍然以顽强的毅力与病魔做斗争,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教学、科研当中去,努力地诠释着“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丰富内涵。

另一位为了中国共产党奋斗青春的例子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杨善洲同志。他从1952年入党以来,坚定地履行着一位共产党员的使命。年轻时,他担任云南保山的地委书记,两袖清风,清廉履职,忘我工作,一心为民,努力地兑现自己的承诺,即为当地群众做一点实事而不要任何报酬。他把青春献给了党,他是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一员,但他是遥远星空中最亮的那颗星。他被评为2011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至今授予他的颁奖词我仍历历在目:绿了荒山,白了头发,他志在造福百姓;老骥伏枥,意气风发,他心向未来。清廉,自上任时起;奉献,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我们感动于他的忠于职守,感动于他作为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列宁曾指出;“我们是未来的党,而未来是属于青年的。我们是革新者的党,总是青年更乐于跟着革新党走。我们是跟腐朽的旧事物进行忘我斗争的党,而总是青年首先投身到忘我斗争中去。”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肩负着承前启后的历史重任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为了完成这一神圣使命,我们首先要了解当代中国的基本国情,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其次,我们应该深入社会实践,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锻炼。

大浪淘沙,方显英雄本色;风雨冲刷,更显青松巍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辛历程中,我们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漫长的路,需要一步一步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需要一代一代人的奋斗。从一点一滴做起,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奉献给社会,奉献给人民,让青春在党旗下闪光,青春永无悔!

上一篇:“让青春在党旗下闪光”系列演讲之十二

下一篇:“让青春在党旗下闪光”系列演讲之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