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外事动态 >> 正文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宋彦教授主讲健康城市研究并举行学术研讨

[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

 1213日至14日,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终身教授、中国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国际中国规划学会(IACP2017-2019第七届主席,美国林肯土地研究院研究员,城市精明增长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彦教授受邀来访我校政府管理学院,在中财大厦案例教室11举办了题为“城市形态与健康城市——基于中国城市的实证研究”的学术讲座,并与学校师生举行了学术研讨会。我校政府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学校的老师旁听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柴铎副教授主持。

宋彦教授

讲座现场

 宋彦教授的讲座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土地利用与环境保护机制研究”这一主题下,由中国大城市发展中环境污染对居民健康影响的现实现象切入,基于“城市形态—环境问题”、“环境问题—健康影响”的文献分析阐述该领域研究的政策和理论价值。在剖析中国城市发展和城镇化特有规律基础上,讲授了“区域发展形态的测度”、“区域发展形态与环境素质”、“居民健康测度”三方面方法创新思路。运用国内外大城市案例对比,综合遥感影像和地理信息数据、大数据技术,采集中国157个城市土地利用、空间形态、人口、产业和经济以及PM2.5、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数据,揭示城市形态要素如区域发展密度、中心强度、交通连接等对各类污染物进而环境问题的影响规律。  

研讨会现场

讲座后,进入研讨会阶段。宋彦教授就近期研究命题“城市环境因素对居民健康的影响”阐述了通过城市形态要素、PM2.5数据与心肺病合并死亡率三大类数据设计研究框架的思路,提出初步研究结论和形成可持续区域发展空间结构的机制建议。来自政府管理学院城市管理系、资源与环境管理系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就这一主题提出问题和见解,思想交流和讨论气氛热烈,师生收获良多。

当日下午,宋彦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研究设计与论文写作讲座。宋彦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低碳可持续城市规划、城市规划与交通、城市治理及增长管理、城市规划评估、大数据与智慧城市,以及城市规划决策支持系统应用等。本次讲座,宋彦教授在“城市活力、土地与环境保护规划的理论与实践、生态保护”这一研究领域中选取研究和论文作为案例,就本领域研究选题、文献分析、研究路径与框架构建、研究方法选取与设计、数据处理、论文结构设计与各部分写作注意事项进行逐一、详细阐释讲解;并结合自身担任多家重要期刊审稿人、编委的经验,介绍了SCISSCI期刊审稿人的关注重点和发表注意要点。在场师生踊跃提问,宋老师一一作出解答。

宋彦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政府管理学院城市管理系主任王伟副教授做了总结致辞。  

王伟副教授致辞、主持人赠送礼物

本次活动由国际合作处“2018年度中央财经大学教师邀请海外学术伙伴来校开展合作科研项目”支持,项目编号:HZKY20180034;中央财经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2018年度“中财名师大讲堂”项目、2018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共同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