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外事动态 >> 正文

我院邀请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罗森鲍姆教授研讨地方治理与公共管理教育项目认证

[发布时间]:2017-05-12[浏览次数]:

58日下午,我院在学术会堂606会议室成功举办“中美地方治理改革及IASIA公共管理教育与培训项目认证指导”学术研讨会。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的艾伦·罗森鲍姆(Allan Rosenbaum)教授介绍了“分权与地方治理:美国与全球经验”及“IASIA_ICAPA项目认证流程”。本次学术研讨会为我校国际合作处资助的2017年中央财经大学邀请海外学术伙伴引智项目活动之一(项目编号:HZKY20170029。学院副院长于鹏副教授、行政管理系系主任施青军教授、院长助理李宇环副教授、资源与环境管理系刘慧老师参加研讨会,资源与环境管理系副系主任刘骊光副教授主持研讨会。行政管理学院全体博士生、部分硕士、本科学生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师生参与交流。

罗森鲍姆教授目前担任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公共行政学教授、公共管理与社区服务研究所所长、民主与善治中心主任、联合国公共行政专家委员会副主席、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IASIA)国际公共行政教育与培训项目认证委员会主席。曾任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IASIA)及美国行政学会(ASPA)主席。

罗森鲍姆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罗森鲍姆教授拥有长期对全球的地方政府治理,特别是美国、拉美国家以及中东欧国家的研究和咨询经验。他从美国的殖民地独立的历史传统讲起,认为美国是最为典型的分权国家,除了50个州政府外,美国还拥有8.7万个地方政府,其中约4万个拥有一般职能,这一数量甚至高于拉丁美洲、亚洲、非洲地方政府总数之和。美国一直非常专注于地方政府的发展,分权体制在提供就业、改进公共服务质量、提升问责性、增强地方自治能力建设等方面作用明显。同时美国的州和地方政府成为美国许多政策和政治制度创新的源头。在全球范围来看,分权有助于促进民主与公民参与,但对经济发展和社会服务改进的贡献有时还难有明确结论,这需要同步加强地方政府和公共部门的能力建设。罗森鲍姆教授认为美国及多国经验表明政治权力的分散和地方公共服务的加强都是建设和加强民主制度的重要步骤。

研讨会现场

罗森鲍姆教授此行交流的另一项任务是介绍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IASIA)的公共行政教育和培训认证制度。罗森鲍姆教授目前担任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IASIA)公共管理教育和培训项目认证国际委员会(ICAPA)主席,同时担任国际行政科学学会(IIAS)及美国公共事务与行政院校联合会(NASPAA)的执行委员。该委员会已于2014年启动公共行政教育和培训全球认证制度。IASIA的认证活动依据联合国及公共行政教育卓越标准工作组联合工作组报告。委员会应联合国高级官员要求,开发出八项卓越标准,作为公共管理教育和培训项目认证基础。目前该标准以七种语言文本印发,同时在全球开展认证实践。罗森鲍姆教授重点介绍了NASPAAICAPA认证的发展历程,以及公共管理教育和培训项目的卓越标准的制定过程。罗森鲍姆教授强调被认证机构应该积极对照标准进行自检,不断提高公共管理教育和培训水平。目前,已由巴西和美国的公共管理教育项目完成认证,比利时、葡萄牙、埃及等国的一些教育项目正在认证过程之中。罗森鲍姆教授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由他主编的新近由联合国出版的提升公共管理教育与培训方法的图书资料。

与会师生就分权概念的理解、联合国组织机构划分、地方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关系、美国政治体制与地方种族问题等问题与罗森鲍姆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