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外事动态 >> 正文

我院与美国休斯敦大学维多利亚分校商学院联合举办第三届“中美消费与领导管理国际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5-09-29[浏览次数]:

 

7月13日至7月25日,由我院与美国休斯敦大学商学院联合举办,三株集团协办的“第三届中美消费与管理国际研修班”依次在北京、天津和济南顺利开班。研修班旨在加强中美高校学术合作,推动中美大学生的文化交流。来自我院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美国休斯敦大学的3名博士研究生和24名硕士研究生参加此次研修班,

研修班围绕消费与领导管理的理论与实践展开,探讨了现代社会的领导管理及其操作实践,涉及现代消费经济与领导管理方面的前沿理论。邀请到了多位来自中美高校或研究机构的高级专家学者,美国驻华大使馆以及国外跨国企业、国内大型企业的领导者授课或讲座。

我院院长赵景华教授为研修班进行了开班第一讲。赵教授以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为主线,从三皇五帝的华夏传说讲到近现代中国的建立,用丰富的历史资料和珍贵的历史文物深入浅出地向研修班成员展示了古老中国独特的历史文化,由此揭示了东方管理思想诞生的社会历史条件,为同学们理解中国文化、中国管理思想厘清了历史的发展脉络。赵教授精彩的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惊叹与掌声,尤其激起了美国同学对东方文化的极大兴趣。休斯敦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吉府教授主讲了西方现代领导管理的前沿理论,王教授采用了行为科学的教学方法,通过案例教学、性格测评等方式,将前沿管理理论寓于通俗的管理实际,加深了同学们对管理学最新理论的认识和理解。三株集团董事长吴炳新先生讲授了消费综合理论和经济发展与领导管理理论,将企业管理实践与学术研究相结合,提出了一套认识消费行为、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的新方法。山东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李鑫生教授为研修班学员讲授了中国古代文化中管子、孔子和老子的领导管理思想。此外,美国埃尔泰克公司天津区经理与同学分享了在中国做生意的实践经历。美国驻华大使馆也通过讲座和大使交流的方式为同学们分析了中美关系。此次研修班课程内容涵盖了中国历史与文化、中外管理理论对比、领导管理前沿理论等多个领域,采取了课堂讲授、专题讲座、自主学习、团队讨论和总结汇报等多种授课形式。课程之余,研修班师生还参观了故宫、颐和园、泰山、孔府等名胜古迹,考察了天津的美国企业和济南的三株集团工厂,访问了美国驻华大使馆等。

我院院院长赵景华教授为“中美消费与领导管理国际研修班”讲授第一课

研修班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为期半月的研修班使中美两国同学共同生活和学习、相互交流和探讨中增长了知识,提升了能力,拓展了思维,加深了了解、深化了友谊,使他们极大地开阔了视野,近距离感受了东西方思维与文化的差异,为日后两国学生的进一步的交流和合作打下了基础。研修班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是我院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相信随着更多类似中外合作交流机制在我院的建立,我院的国际化程度在进一步加深的同时,也会使更多的同学从中受益。

第三届“中美消费与领导管理国际研修班”圆满结束

编辑:朱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