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 >> 正文

【学术活动】美国德州南方大学潘起胜教授为我院本科生举办学术讲座:“美中大城市城市形态与交通格局的变化”

[发布时间]:2016-07-08[浏览次数]:

2016629日下午,美国德州南方大学潘起胜教授为我院城市管理专业本科同学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美中大城市城市形态与交通格局的变化”的精彩学术讲座。潘起胜教授是美国德州南方大学城市规划与环境政策学系正教授兼系主任,并在2005Kansas City 召开的美国规划院校(ACSP)大会上与规划界同仁共同倡议成立国际中国规划学会(IACP),并曾担任IACP主席。潘起胜教授此次受王伟老师之邀来我校交流是得到了学校国际合作科研项目的支持。

城市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对本次讲座展现了极大的热情和兴趣,讲座现场座无虚席,从大一到大三的同学都提前在讲座现场等待潘教授的到来。王伟老师贴心地为同学们准备了水果等消暑食品,使同学们在获得物质食粮的同时更尽情地享受学术饕餮,讲座在欢快的氛围中正式开始了。首先,魏海涛老师对潘起胜教授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同时对潘起胜教授不远万里来到中财为同学们举行讲座表示了感谢。之后,潘教授正式开始本场讲座。  

潘起胜教授讲座现场

潘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两本最新出版的规划案例分析专著,向同学们展示了本学科具有很强的实用性,鼓励同学们增加阅读、勤于思考。潘教授的分为三个部分对美中大城市的城市形态与交通格局的变化进行介绍,首先,介绍了西方城市发展模式,并且把美国城市发展和欧洲城市发展进行对比,结合文献资料和历史与现状数据的对比进行分析,潘教授认为,从现状来看,欧洲和美国的发展模式和交通格局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从发展趋势来看,欧洲的城市格局正在沿着趋于美国城市格局的路径发展。接下来,潘教授提出了中国的城市发展模式与西方的城市发展模式有无可比性的问题。潘教授通过分析上海和北京这两个大都市的发展历史,得出中国沿着遵循西方城市发展模式的路径发展的结论,并且认为人口郊区化和城市交通机动化是中国未来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最后,潘教授结合西方的发展经验,提出了中国优化交通发展模式的建议,比如向高空或地下立扩展、针对导致交通拥堵的群体进行针对性的控制出行等。

师生聆听讲座

之后,现场的同学和老师针对讲座中的疑惑和城市管理专业的学习向潘老师进行了提问。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北京市交通拥堵、限制摩托车出行等问题,潘教授结合美国城市的案例进行了对比,指出交通合理规划的重要性,而对于限摩政策的评估,必须要有数据才可以进行分析。对于同学提出的出国学校申请的问题,潘教授建议可以申请规划政策等专业方向,并且推荐了一些知名院校。最后,王伟老师代表同学们提出了怎样树立专业信心这一问题,潘教授首先肯定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建议同学们开阔视野、多涉猎其他学科知识,逐渐明晰自己的兴趣点,并且鼓励同学们结合我校的财经特色,关注城市财政、金融等方面的管理,在中国城市发展过程中,发挥出独特的作用。

本次讲座帮助同学开阔了视野、打开了思维,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兴趣,树立起更强的学习信心。并且本次讲座作为国际交流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进一步增强了城市管理专业的国际化交往程度,为学科的国际交流、学生的国际交换进一步开拓了道路。

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