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信息速递-学术论文】我院白云真、张旗老师发表的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

近期,我院国际政治系白云真副教授和张旗老师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22年第2期发表学术论文《外交能力的概念、方法及其议程》,该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8期转载。

该论文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逸舟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能力建设”子课题的阶段性成果。论文从认识论与实践论相统一的视角,将国家外交能力界定为认知能力、决策能力、治理能力、财政能力和话语能力5个有机统一的维度。论文探索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传统与中国哲学的辩证思维统一起来,以克服内外之分的二元论,进而推进外交能力研究。具体而言,论文强调要建构外交能力与历史的关系,推进中国外交哲学的创新性发展,构建中国外交概念与理论体系。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是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A刊权威期刊,也是我校认定的A类期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的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文摘类权威期刊,也是我国学界公认的“三大文摘”(《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