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为公讲堂第24期】政策协商与协商式智库

[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

526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的“为公讲堂”系列学术讲座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亚教授以“政策协商与协商式智库”为题,开展了一堂精彩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李宇环副教授主持。


李亚教授做专题讲座

李亚教授从三个方面,逐一展开。他首先用几个小例子引出应对政策争议的三种常见决策模式,随后提出了更为理想的方式,即政策协商。由于政策协商在实施中存在诸多困难,李亚教授指出了智库支持的必要性,并具体分析了传统智库与协商式智库,以及两者的区别。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师生们就协商式智库的使用领域和范围、在协商中如何兼顾政策制定的效率等问题与李亚教授做了更为深度的探讨。


【嘉宾简介】李亚,管理学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协商式政策实验室/公共冲突解决研究中心主任,美国雪城大学麦克斯维尔学院冲突与协作研究中心(PARCC)访问教授。主要研究兴趣是如何通过协商与协作方法解决政策争议,主要著作包括《协商式政策分析》(2022.06)、《创造性地解决公共冲突》(2015)、《利益博弈政策实验方法:理论与应用》(2011)等。


“为公讲堂”是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推出的一项学术活动,旨在为学生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通过定期邀请公共管理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帮助学生树立科研意识,了解学科前沿,拓展研究思路,创新思维方式,逐步拓展和深化学生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视野,提升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