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为公讲堂第23期】20国集团在应对国际社会事务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

524日下午,政府管理学院邀请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高级顾问吴晋康先生作了题为“20国集团在应对国际社会事务中的作用”的讲座。讲座通过线上腾讯会议举办,由政府管理学院刘燕副教授主持,于鹏副院长出席并讲话,刘骊光副教授等老师和同学们参会研讨。

吴晋康先生做专题讲座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20国集团从最初的财长和央行行长就国际金融货币政策、国际金融体制改革和世界经济发展等问题展开对话,发展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论坛,基本架构包括领导人峰会、协调人和财金渠道“双轨机制”、部长级会议。吴先生指出,20国集团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经济危机、推动全球治理机制改革带来新契机,体现了全球治理开始从“西方治理”向“西方和非西方共同治理”转变,是当今最具全球影响力的多边论坛之一。同时也存在代表性有限、由富国主导、缺乏执行力和多边开发机构影响力被削弱的问题。短期内20国集团仍将无可替代,虽然政治化倾向严重,发达国家愈加强势,主要国际金融机构成为其资金政策“工具”,俄乌冲突后遗症影响未来发展趋势,发展中国家仍将努力争取话语权,中国也将积极应对。

师生们积极参与研讨交流互动。刘骊光副教授指出,将20国集团置于全球和历史的视野上,提供了新颖的思考视角和清晰的分析脉络,使大家深受启发。师生们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20国集团中的作用”和“我国如何推动相关工作”等问题与讲座嘉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师生们纷纷表示吴先生的讲座非常精彩,理论深邃,案例丰富,获益匪浅。


【嘉宾简介】吴晋康,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高级顾问,有丰富的国际合作及国际组织工作经验,曾担财政部世界银行司副处长、国际司处长、副司长等职,长期从事世界银行集团、亚洲开发银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全球环境基金、欧洲投资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与中国的合作,多次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荒漠化公约、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公约等国际环境保护性公约的谈判和磋商,参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环境署、粮食计划署、粮农组织等联合国专门机构的项目合作等。在财政部工作时间,曾先后两次由组织派往世界银行中国执行董事办公室工作,分别担任中国执董办顾问、高级顾问、副执董等职。20131-201712月,担任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总裁特别顾问及合作与筹资部亚太办公室主任,为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扩大中国籍职员比例,促进基金与中国的各项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公讲堂”是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推出的一项学术活动,旨在为学生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通过定期邀请公共管理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帮助学生树立科研意识,了解学科前沿,拓展研究思路,创新思维方式,逐步拓展和深化学生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视野,提升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