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为公讲堂第20期】数据科学的核心理论与典型实践

[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

2022511日上午,我院“为公讲堂”系列学术讲座——“数据科学进展:核心理论与典型实践”通过腾讯会议顺利在线举办。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朝乐门副教授受邀作专题报告,并与师生开展热烈的讨论交流。讲座由宋魏巍副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包括数据科学的核心理论和典型实践两个部分。在核心理论部分中,朝教授首先通过“新数据”与“老知识”之间的对比引出数据科学的发展背景,围绕大数据分析、数据价值挖掘、数据治理、数据故事化、数据伦理等主题对数据科学主要理论进行介绍和剖析。

在数据科学的典型实践中,朝教授通过实例讲解数据科学“从实践到实践”的特征,并对数据科学中的算法与模型进行了介绍。

在讨论交流环节中,师生就数据科学发展路径、交叉学科背景下数据科学在公共管理学科中的应用等主题与朝教授进行了讨论交流。

通过本次讲座,朝教授不仅系统展示了数据科学的理论和实践发展脉络,更分享了数据富足环境中如何开展科学研究的基本经验。本次讲座让与会师生对数据科学有了更加深入和系统的了解,也启发了大家基于学科交叉融合环境开展大数据学习研究的创新思路。



【嘉宾简介】朝乐门,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管理与分析教研室主任。研究方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分析。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数据科学导论》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青年)。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系统专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员、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软件专业人才培养工程专家委员;国际期刊《Data Science and Infor metrics》副主编,国家核心期刊《计算机科学》执行编委。荣获全国高校大数据教育杰出贡献奖、IBM 全球卓越教师奖、CSC-IBM中国优秀教师奖教金、中国大数据学术创新奖、中国大数据创新百人榜单、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术创新奖、中国人民大学首届教学创新奖等多种奖励30余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重要科学研究项目10余项;参与完成核高基、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余项。




“为公讲堂”是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推出的一项学术活动,旨在为学生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通过定期邀请公共管理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帮助学生树立科研意识,了解学科前沿,拓展研究思路,创新思维方式,逐步拓展和深化学生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视野,提升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