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双周论坛第1期】如何以案例分析方法推进中国情境下的基层治理研究?

[发布时间]:2021-10-16[浏览次数]:

1013日,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的“双周论坛”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1407会议室举行,我院崔晶教授作了题为“如何以案例分析方法推进中国情境下的基层治理研究?”的讲座。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剑副教授主持,院长姜玲教授等10余位教师及60余位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中,崔晶教授从“方法的迷思:‘精致的平庸’与‘自负的深刻’”“案例研究: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的必要途径”“举例分析:基层环境治理中的运动式应对”“塑造中国基层治理研究的想象力”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A8DE6

崔晶教授首先分析了社会科学(公共管理)研究的特殊性,以及质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差异,并提出案例研究是解释中国之制与中国之治的最佳方法之一。其次,崔晶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出发,从中国文明的独特历史和中国人的情理逻辑、中国现代社会转型的巨变性、中国底层社会的复杂性这三个视角,阐述了为什么案例研究是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的必要途径。再次,崔晶教授以发表在《公共管理学报》上的一篇论文《“运动式应对”:基层环境治理中政策执行的策略选择——基于华北地区Y小镇的案例研究》为例,阐释了如何从实践现象和理论困惑中找到研究问题,并进行深度地田野调研,来形成具有中国话语意义的理论反思。最后,崔晶教授提出如何塑造中国基层治理研究的想象力,并从回到田野、回到历史本身、回到生活世界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培养对生活世界的敏感性,基于历史维度和人文关怀,在中国丰富的“经验土壤”上提炼新概念,建构新理论,进而在国际公共管理知识谱系中能够呈现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与中国贡献。

6D1E8

在随后的交流提问环节,现场师生就案例分析中“运动式治理中不同体量的企业变迁的逻辑”“访谈中如何从访谈对象那里获得真实的信息”“实证分析与理论构建如何更好地结合”等问题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8E877

讲座最后,张剑副院长对讲座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崔晶教授凭借扎实的理论研究基础,结合生动详实的案例为我院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双周论坛”是我院师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未来学院将进一步提高科研服务水平,努力提升学院学术氛围。本次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崔晶教授简介:

崔晶,197511月生,山东海阳市人,2008年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系,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龙马学者”青年学者。主要研究方向:地方与基层治理、府际关系与协作、跨域环境治理。担任美国公共行政学会会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担任多家CSSCI来源期刊的匿名审稿人。在《政治学研究》《公共管理学报》《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社会体制比较》《中国行政管理》《改革》,Chinese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等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系列论文40余篇。出版英文学术专著2部、中文学术专著1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项、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1项;主持民政部部级课题1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国际合作课题3项;主持中央财经大学第四批青年科研创新团队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