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为公讲堂第14期】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

[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

518日下午,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的“为公讲堂”系列学术讲座在主教1407会议室顺利举办。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张弛教授受邀以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为题开展了一堂精彩的讲座。院长姜玲教授、副院长于鹏教授、副院长张剑副教授、周湘林副教授、温锋华副教授、黄志基副教授及50余位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张剑副教授主持。

 

首先教授详细大家介绍了科学论文的结构和写作注意事项。主要从如何起好标题、写好引言、发现与确定研究问题、解读研究成果表述论文结果、撰写论文的摘要和结论七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张老师指出,论文是以好研究为基础的,一篇好的科学论文要注意新意、删繁就简、遵循固有范式。

接着,张教授为大家解读了其最新研究《柳叶刀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倒计时中国报告并对该报告中涉及到的指标进行了详细介绍。报告提出两个核心发现:健康风险呈现出共同但有地域区别的特点;环境治理行动成效显著但仍有较大差距。张教授认为,未来各地政府应将气候变化作为首要事项纳入其干预措施,以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健康挑战。

 

随后的交流讨论环节中,我院师生分别就“高效阅读文献”“指标的分析范围”“硕博论文选题”“投稿方法和技巧”等问题向张老师进行了提问。张老师一一作了详细解答,使同学们对科学论文的写作有了进一步认识。

 

最后,姜玲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单总结。她表示,张弛教授对科学论文写作规范和中国版柳叶刀倒计时报告最新研究的详细介绍,能够培养学生的学术规范意识,同时能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打开研究思路和学术视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本次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嘉宾简介】张弛,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学士,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博士,2020年入职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加入能源经济与气候政策团队,从事气候变化与健康经济、可持续发展与能源经济、环境经济与管理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Lancet Public Health等期刊上,已发表英文期刊论文24篇,影响因子总计155,曾多次担任国际应用能源年会分论坛主席,现任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副主任。


“为公讲堂”是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推出的一项学术活动,旨在为学生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讲座为学院师生提供了与领域专家交流的机会,获得了师生的广泛好评。学院将继续创新工作模式,积极推进各项教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