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为公讲堂第15期】城市更新中的社会力量——劲松模式中的经验与启示

[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

526日,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的“为公讲堂”系列学术讲座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4举行,愿景明德(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陶红兵受邀作了题为城市更新中的社会力量——劲松模式中的经验与启示”的讲座。讲座由院长姜玲教授主持,吸引了我校60余位师生参加。

 

首先,陶红兵老师详细介绍了“劲松模式”的政策背景、发展概况及改造过程。在我国脱贫攻坚的背景下,为避免出现“城中村”的贫困风险,老旧小区改造迫在眉睫、大有可为。他提出,“劲松模式”是社会资本进入“老旧小区改造”的项目中良性循环,实现模式可复制的形式。在这一过程中,政府居民和社会力量多方共同发力,实现多方共赢的结果。此外,陶老师还提出老旧小区改造的长效机制关键在于居民需求的满足。

 

接着,陶红兵老师总结了“劲松模式”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的突破主要在于其制度创新。以往由于产权限制,市政配套设施建设转为商业运营的合法性难以实现;产权制度的限制成为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更新的关键阻碍。由此,他强调技术更新、思想更新的同时,政策也要跟上社会文明发展的需要。而“劲松模式”的探索,不仅实现资源的调配和利用,更推动产权制度的完善。

 

在随后的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如何吸引社会资本进入老旧社区改造”“商业运营模式在城市更新中遇到的困难?”以及“老旧社区改造是否会改善居住结构”等问题与陶红兵老师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陶红兵老师强调了政策支持在社会力量创新中的重要性,例如不动产权市场化的“租赁置换”方案,可以利用老旧社区改造后的租金差,实现资源的再平衡。

 

讲座最后,姜玲院长对讲座作了总结发言。她表示,陶红兵老师凭借其丰富的实践经验,结合生动详实的案例为我院师生呈现了一堂精彩的专业课和思政课,同时强调“劲松模式”具有重要的公共价值和社会价值。本次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为公讲堂”是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推出的一项学术活动,旨在为学生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通过定期邀请公共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帮助学生树立科研意识,了解学科前沿,拓展研究思路,创新思维方式,逐步拓展和深化学生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视野,提升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