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讲座】“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内外部环境研究

[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

 

1112日下午2020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的“政府战略规划与政策评价”系列讲座在中央财经大学1407会议室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综合处副处长、副研究员兰宗敏以“‘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内外部环境研究”为题开展了一堂精彩的专题讲座。政府管理学院十余位老师参加了本次交流讲座。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姜玲教授主持。

兰宗敏副处长从“十四五”时期的发展背景、“十四五”时期主要发展趋势、“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性新变化和如何促进新发展格局四个方面展开了宏观层面的战略解读。兰宗敏副处长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调整、百年未遇之大疫情严重冲击、百年奋斗目标迈向新阶段的重大时代背景。疫情影响长期化、数字化转型加速、边界冲突重构调整、中国崛起和欧美主导此消彼长、对国家能力期待上升等五大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变革。

随后,兰宗敏副处长进一步指出,内外部发展呈现全球经济低增长低利率高债务、国际经济循环大调整、治理机制加速重构、国内经济转入中速增长平台、数字经济引领产业升级、经济社会风险管理难度加大、要素布局网络化集中化并重、绿色发展比较优势提升、非经济因素对开放的影响突出、收入分配改善关键窗口期显现等十大趋势。需要立足国情实际,把握住有利时间窗口,谋划好十四五规划的总体思路,推动建立高标准市场经济、高水平开放经济和高效能治理体系,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换动力,强化重大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推动经济尽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在随后交流环节中,姜玲教授、温锋华副教授和王伟副教授就“安全”与“五大发展理念”关系问题、“双循环”与“新发展格局”关系问题、“新空间格局”与“新经济格局”关系等问题进行提问。兰副处长对此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对“十四五”规划进行了宏观层面的战略解读。

最后,姜玲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并向兰副处长的交流和分析表示感谢。

【嘉宾简介】兰宗敏,河北平泉人,经济学博士,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综合处副处长、副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政策、城市与区域经济、城市规划、大数据空间研究、信息化。学术成果《“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内外部环境研究》《美国在金融危机期间的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及启示》《基于夜间灯光数据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城镇体系空间演化研究》和《发展健康经济:中国的战略选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