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社会影响】院长姜玲教授参加中国政治学会成立40周年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前沿论坛

[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

   

1018日,由中国政治学会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承办的“中国政治学会成立40周年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前沿论坛”在北航人文讲堂召开。论坛邀请了来自首都高校和中国社科院、中科院、中央党校的近20名专家学者,围绕国家和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前沿问题、数字政府发展与治理、基层治理与社会创新、风险与应急管理、城市规划与文化治理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我院院长姜玲教授受邀参加并作了题为《五年规划与国家治理》的主题报告。    

   

姜玲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点,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全球治理体系完善、新冠疫情冲击,研究“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具有重要意义。报告分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编制实施的十三个五年规划,对五年规划的功能定位、本质作用、自身变革、内容变化、机制变化进行了回顾,对“十四五”规划要重视的442结构以及若干均衡关系进行了分析,并从编制实践中面临的若干“困境”场景出发,对治理能力提升导向的规划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2020年正值中国政治学会成立40周年,作为国内政治学界与中国政治学会的一次学术交流盛会,此次论坛的举办有利于推动中国特色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和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