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为公讲堂第9期】辽宁省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发布时间]:2020-08-20[浏览次数]:

 

819上午,由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联合课题组主办,2020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的“政府战略规划与政策评价”系列讲座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办。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所所长高国力辽宁省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为开展了一堂精彩的专题讲座,辽宁省及部分地市发改委领导也一同参加了本次交流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姜玲教授主持

高国力所长从“十四五”时期研究背景、主题主线、面临的重大问题以及地方规划四个方面展开了介绍。他指出,“十四五”规划要注意两方面问题,一方面,积极处理好中美关系、中欧关系以及中国与周边国家合作的潜力稳定性,找准定位,抓住重点,用对策略;另一方面,要注意防范中等收入陷阱、塔西佗陷阱和先污染后治理陷阱,有效应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风险挑战。高所长明确指出“十四五”主题应强调突发和常规双并重、国内国际双循环、自主创新和实体经济互促、深化改革和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互进这四条主线。应该关注产业发展、城乡融合、开放合作、公共服务和就业这几个重大问题。最后高所长表示,在地方规划中要研判特色优势、梳理功能定位、分清外部借势、实现内部聚力、纵向衔接、横向融合这几个方面着力

在随后交流环节中,姜玲教授、温锋华副教授专家分别就在辽宁打造日韩核心试点区域”“世界型产业集群概念界定”“国家中心城市最新界定方向问题与大家展开讨论高国力所长对此进行了全面分析,互动的过程使得课题组对辽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整体方向和存在问题有了更新的理解和体会。

最后,姜玲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并向高国力所长交流分享表示感谢。

【嘉宾简介】高国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主要从事区域经济发展的相关理论和政策研究,研究领域涉及开发园区、土地管理、县域经济、区域规划等多方面。先后参与和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重点课题、中国软科学研究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以及国际机构、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委托的研究课题多项。

“为公讲堂”是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推出的一项学术活动,旨在为学生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本次讲座举办于疫情期间,是学院积极创新探索线上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尝试,讲座为学院师生提供了与领域专家线上交流的机会,获得了师生的广泛好评。学院将继续创新工作模式,积极推进各项教学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