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中国外交理论的文化建构

[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

    1012日下午2点至6点,由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特色经济学、公共管理学与政治学的文化建构”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的“中国外交理论的文化建设”的系列讲座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606举行。外交学院教授、东亚思想库网络中国国家协调员魏玲、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志洲、《现代国际关系》期刊主编王文峰等学者就自己的领域展开了讲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白云真、江涛、张占顺、辛平、张鹏、张旗等多位老师以及北京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生、博士生以及国际政治系的数十名学生参与其中,本次讲座由江涛老师主持。

讲座现场

三位主讲人用自己丰富的学识和专业的分析为在场的师生提供了优秀的讲解以及不同的思考方向,其中王文峰老师重点介绍了文化视角下对于美国外交的研究。他指出美国外交当中存在的自由主义本质上是以自身为核心,其外交具备强烈的自我意识,而在文化上亦能够看出美国的文化具备一定的内向性和封闭性。正是因为自身这种封闭性和内向性,美国很难处理国际问题时换位思考,即使对于他国的苦难感到同情,也难以保持持续的耐心和同理心,反而可能采取直接粗暴的方式直接干涉。同时王文峰老师指出从文化视角去解释外交行为的方法是有其边界的,不能以一概全地解释一切外交问题。一方面国家间存在某些共同的利益,不能只从文化视角解释其行为;另一方面,文化存在自身的边界,对具体政策的导向机制具有复杂、模糊、间接的特性,因此只用文化因素来理解其政策是很单薄的。它往往更加适用于解释国家宏观战略动机,而非微观的个人行为动机。

魏玲老师“中国特色外交的创新与突破”以主题紧密结合当下中国对外交往的形势与需求。当前我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把握国际形势需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魏玲老师介绍了中国外交实践与理论创新的和核心理念: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她指出具体的实践方式是发展和平与开展灵活的多边主义,并举出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博弈、中国与东南亚其他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等案例进行进一步说明。魏玲老师的讲解既有理论框架,亦不乏案例支撑,十分生动精彩。

张志洲老师同样展开了自己独特的讲解。张老师从构建外交哲学这一视角入手,对中国对外交往的陈述显得别开生面。他指出主流的外交哲学指外交中关于国家政治哲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一解释听上去多少显得多少有些抽象。这是因为当前中国仍然缺乏系统完整的关于外交哲学的理论,而构建这一理论无疑是必要的。目前中国的领导人越来越多地将中国传统社会文化与对外交往相关联,他们在外交场合引用中国古代经典、成语,用中国的语言向世界传递理念,并主动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这与传统文化中的“天下主义”异曲同工。

讲座后大家展开了相互讨论,既有学生结合自己的所学所知提出疑问、向老师请教,也有老师们彼此之间的切磋交流,学术之风溢满整个会议室。大家不但就自己的疑惑提出问题以求指点,还能够彼此之间你来我往地展开辩论,这种探索的气氛消融了年龄、师生之间的壁垒,让讲座生动欢愉起来。

白云真老师在总结性发言中感谢三位专家的学术赐教,请专家今后多指导。三位专家洞见深邃,见解独到,富有启发。白云真老师强调,外交研究要从思维方式开始,应该回归到唯物辩证法与中国辩证法,回归到“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的中国政治哲学以及“正德、利用、厚生、惟和”的中国经济哲学,回归到赵汀阳的比例平衡方法论以及秦亚青的关系本位等国际关系理论创新,在中国思维与概念基础上提炼出独特的中国外交理论与概念(如协和性治理)等,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而贡献自己的学术智慧。

在江涛老师的主持下,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