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我院邀请三位专家为城市管理专业本科生举办学术前沿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25[浏览次数]:

 

2019520日至24日,政府管理学院分别邀请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公共政策系主任张建军教授、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毕娟研究员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南锐教授,分别在主教215401教室,为城市管理专业本科生举行国土空间规划和城市治理研究前沿问题系列讲座。城市管理系17级和部分1615级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520日上午的讲座分为两场。毕娟研究员以《首都北京城市功能定位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题,向同学们讲授了北京城市功能定位的历史沿革,分析了北京建设全国“科创中心”的必要性和基础优势,讲解了北京“三城一区”科技创新空间规划格局,并结合本所正在进行的最前沿研究课题,为同学们研究城市问题提供了选题指导。

 

 

接下来,南锐副教授以《城市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为题,由深圳市交通治理等案例切入,为同学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现代大都市公共治理的整体型治理、网络型治理、多中心治理模式和研究前沿,剖析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内涵。

 

 

524日上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张建军教授以《生态文明建设视角下的国土空间规划的理论、方法与政策》为题,介绍了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理论基础、政策背景与研究前沿。张教授由生态文明的理念和思想变迁切入,剖析国土资源利用的物质、能量、信息循环规律,强调将城市作为一个开放、动态和共生的系统加以规划管理的重要性,提出新国土空间规划的实施中,各类系统“流”动是媒介;打破资源诅咒是导向;空间用途管制是约束;宜人、民生、人本是核心等创新观点。在梳理国土空间规划的理论与发展历程的基础上,总结了山、水、林、田、湖、草等各个要素的规划管理要点,提出规划实践中面临的具体问题。讲座系统而全面,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同学们积极互动、收获很大。

 

 

本次系列讲座由柴铎副教授主持。通过讲座,使同学们了解了学科前沿,加强了与其他院校、研究学者的联系。本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实践项目“中财名师大讲堂”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