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交流】我院杨燕英教授参加2017年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并作专题发言

[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

 

 

20171118-20日,“2017年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广东省东莞市举办。今年大会主题是“持续发展,理性规划”,我院财税专家杨燕英教授受邀参加大会,并在“对话城镇化——转型视角下的县域城镇化”专题会议上,作了题为“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财税政策研究”的专题报告。

 

杨燕英老师在大会上作主题发言

 

杨燕英教授认为,新型城镇化要在“产业支撑、社会保障、生活方式”等方面实现由“乡”到“城”的切实转变,必然要求县域全面转型,进而要求县级政府必须转变职能和提升能力。包括从管制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提升县级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效率型政府向质量型政府转变——不仅强调经济效率,更要强调公共服务的公平性。在此背景下,县级政府应当具备相应的生存能力、发展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而这些能力的实现,都离不开财税政策的支持和保障。

在报告中,杨燕英教授对我国分税制财税体制对县域城镇化的影响进行了评价。认为1994年分税制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仍然存在县级政府事权与支出责任不匹配、县级财政收支缺口较大、县级财政困难现象普遍等问题。这些问题使得很多地方县级政府在推动县域城镇化发展时往往力不从心。特别是“营改增”改革之后,尽快健全我国地方税体系以保证地方政府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就显得尤为重要。此外,在县域城镇化进程中,完善对县级政府的转移支付制度、强化县级政府预算管理、防范县级财政风险等仍然是十分重要的课题。

最后,杨燕英教授从四个方面提出支持县域城镇化的财税政策改革思路,包括继续深化分税制改革、防范县级财政风险、扩大县级财政专项资金统筹使用范围、改革对县级政府的绩效考核机制等,并依此构建了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