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公共部门战略管理双周论坛系列】我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总量与强度双控的水资源治理转型与市场化机制研究”开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6-07-28[浏览次数]:

 

 

78日,由我校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总量与强度双控的水资源治理转型与市场化机制研究”(批准号:15ZDC033)开题论证会在学术会堂603会议室举行。论证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胡乃武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忍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敏建教授、北京大学科研部部长周辉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李桂君教授组成。首席专家赵景华教授,各子课题负责人倪红珍教授、马静教授、邢华教授、崔晶副教授,项目组主要研究人员,以及部分校内外教师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证会。

论证会现场

赵景华教授首先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工作要求,指出项目研究要以实践为基础、以目标为导向、以应用为目的,要更加强调理论创新、数据积累、重点突破,特别是要在“从水资源管控向水资源治理转型”的大背景下,深入探索、挖掘双控目标约束下市场化机制构建的创新点与突破口,为政府部门的决策与管理提供切实有效的建议和参考。

赵景华教授发言

子课题负责人发言

 

邢华教授详细介绍了项目选题背景、总体思路、研究框架和子课题设置情况,指出本项目研究的关键在于解决“为什么要建立水资源双控的市场化机制、建立什么样的市场化机制、如何建立市场化机制”等问题,要从水资源预算管理、有偿使用、交易制度建设等角度提出促进水资源治理向市场化转型的“政策工具包”,用以指导我国水资源管理实践。崔晶副教授、黄志基博士、倪红珍教授、马静教授分别对各子课题的研究思路进行了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对项目研究提出了许多意见与建议。李京文院士肯定了该项目选题的时效性和设计的系统性,以翔实数据指出当前我国水资源管理面临的问题,并建议项目组将研究重点放在水资源管理的市场化机制上来,研究如何发挥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胡乃武教授指出项目研究要有战略思维,要提出实现水资源管理市场化的战略目标和战略阶段,通过依法治水、科学治水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等重大问题。周志忍教授认为应注意各子课题之间的相互衔接,并强调在水资源资产负债表研究中要摸清家底,明确和细化双控目标下的市场化制度设计。陈敏建教授认为项目组应发挥公共管理学科优势,厘清政府与市场在水资源治理中的边界,开展有针对性的战略和政策研究。周辉教授指出项目组要对全国水预算、水价、水权等试点区域进行广泛深入调研,瞄准实践问题,突破政策瓶颈,使政策建议更好地指导实践和服务决策。

与会专家发言

 

最后,赵景华教授做总结发言,他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指出各位专家的发言对课题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表示课题组一定会认真领会和吸收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项目研究思路作进一步补充和完善,以更好地开展研究工作,为我国水资源管理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与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