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成果】赵景华院长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16-03-16[浏览次数]:

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并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我校2项课题获得“研究阐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由我院赵景华院长担任首席专家的“基于总量与强度双控的水资源治理转型与市场化机制研究”项目获得立项。

课题在分析传统水资源管理结构的缺位、错位、越位与失位基础上,从水资源治理转型角度出发,以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为着眼点,形成水资源总量和强度双控的市场化核心机制的框架。在此框架下,以“预算管理”、“有偿使用”、“交易制度”为主要抓手,形成有效的水资源预算制度、水价调整制度和产权制度体系,从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两个层面为我国水资源治理转型提供理论参考和方向指引。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包括应用对策研究、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和跨学科研究三类,平均资助额度为6080万元。我校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截止到目前,共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