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交流】白云真副教授参加“TPP谈判最新进展及未来发展前景”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10-15[浏览次数]:

10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主办的“TPP谈判最新进展及未来发展前景学术研讨会在美国所会议室举办,社科院美国所、亚太战略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外交部、商务部、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科研机构与知名高校10余位中青年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副主任白云真应邀出席会议,并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的经济、战略与道德诉求及其中国应对策略做了主题发言。

白云真副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是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明确的经济、战略与道德目标,意在确立21世纪全球经济新秩序,巩固与日本、韩国、菲律宾等传统盟友的关系,增强与越南等国家的安全联系,着眼于建立美国所理解的公正的国际秩序。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是美国全球战略的一部分,与其印太经济带、“新丝绸路”等相衔接,体现了美国在议程设定等方面的结构性权力。

对此,中国应该学习美国以伙伴关系方式建构对外战略的方法,积极实施以多边经贸关系、双边贸易协定等方式建构经济均势与联盟,切实以“一带一路”倡议建构欧亚大陆的贸易战略联盟以及亚非大陆的发展战略联盟,同时深入推进以贸易、投资等经济领域为先导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坚持向世界经济开放而不是脱离的原则,有节、有序地重构有利于我国及其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