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术硕士 >> 正文

【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政策协商与协商式智库

[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

2022526日,受研究生院课堂嘉宾讲学计划的支持,政府管理学院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亚教授作了题为“政策协商与协商式智库”的讲座。此次讲座通过线上腾讯会议举办,由政府管理学院李宇环副教授主持

李亚教授从“政策争议的概念切入,引出理想的政策协商应是社会各方深度参与、充分体现公共价值、并在专家支持下形成共识的过程。他指出在利益多元化及政策冲突时代,政策制定需要争取各方最大限度的认同和共识。传统智库在产出“共识性”的公共政策上存在明显局限。协商式智库是一种新型的决策咨询组织,它通过组织“协商-共识”会议为政策制定的相关方提供利益表达、博弈和协调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政策分析,为政策共识构建提供启迪。理论讲解后李亚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他发起的协商式政策实验室近年来开展多项政策协商实践。

随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从新媒体在政策协商中的作用、影响决策共识达成的因素、协商是智库发展的公信力以及协商式智库与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的差异等方面与李亚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最后李宇环老师总结指出随着社会公众民主法治意识的提高,协商式智库在未来的基层社区治理和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助于弥合社会分歧,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

李亚教授的讲座契合课程设置与专业发展需要,为如何更有效解决公共问题的利益冲突提供了创新性思考,也为同学们今后的专业性研究提供了思路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