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术硕士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迎新及入学教育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8-09-15[浏览次数]:


 


 

秋日灿烂的九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迎来了108名研究生新生。学院领导对迎新工作给予高度重视,精心安排,统一筹划,为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生活环境,学院开展了迎新报到、开学典礼、院长谈治学等系列活动。

 

新生报到

 

201897日,在两校区资源调配和功能划分方案实施后,学院统一在学院南路校区开展迎新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吕丽研究员、副院长于鹏副教授、党委副书记白云真副教授、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宋魏巍老师、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张鑫媛老师在学术会堂内迎接逾百名学术硕士、公共管理硕士(MPA)硕士及博士新生,迎新工作井然有序,开展顺利。

 

学院南路校区迎新工作现场

 

迎新当天,学院老师及学生志愿者早早来到现场,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注册报到、提交材料、发放研究生手册等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此外,学院还为每位新生准备了精美的小礼品——钥匙扣,镶嵌在其中的学院吉祥物--“政宝”用其举手招呼的姿态,热情洋溢的面容欢迎着每位政管人的到来,让2018级研究生新生感受到来自政管大家庭的温暖。

 

开学典礼

98日上午,政府管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学术会堂402隆重举行。院长赵景华教授、副院长于鹏副教授、副院长姜玲教授、党委副书记白云真副教授、院长助理张剑副教授、院长助理李宇环副教授及学院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出席了典礼。典礼由于鹏副院长主持。

于鹏副院长主持典礼

 

典礼伊始,赵景华院长致辞。致辞包括两个环节:第一环节,赵院长代表政府管理学院全体师生热烈欢迎2018级新同学加入“中央政府”大家庭。他指出政管人作为新时期公共管理人才,应当树立正确的“五观”。树立历史观,关注世界不同文明的发展和相互联系,将个人使命融入历史发展潮流;树立科学观,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扩大视野,争做学识渊博的公共管理人才;树立创新观,静心思考,潜心沉淀,真正走进研究对象;树立战略观,在学习和实践中着眼全局和长远,培养“大格局”意识;树立国际观,关注国家进步和社会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类的进步贡献力量。

第二环节为“院长谈治学”。赵景华院长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和治学经验,围绕“怎样做人”和“怎样做学问”两个核心点为新生讲述了研究生第一课。他提出了做人“真、正、长、善、美”的五字基本原则。做“真诚”之人,追求真知,追寻真理;做“正气”之人,崇尚公平正义,大气豪气;做“长久”之人,方能生命昌盛,企业长胜;做“善良”之人,与人为善,重视经济价值更注重普世的公共价值;做“美好”之人,追求言行举止外在美,学识渊博内在美。

赵景华院长致辞

 

随后,赵院长引用王国维先生提出的做学问三境界勉励新生潜心向学,专注研究。“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劝诫学生严于律己,博览群书,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求知的过程虽然充满艰辛,但他希望学生能变苦为乐,在求知求实中收获快乐;“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强调注重知识的日积月累,方能厚积薄发、豁然开朗。赵院长渊博的学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令在场师生印象深刻、获益良多。同学们纷纷表示,会时刻谨遵院长的谆谆教诲,牢记时代赋予的使命,努力成为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卓越领导力的新时代公共管理人才。

 

   2017级行政管理硕士研究生马江聆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以自身求学经历出发分享了校园时光的点滴,并从笃志专心、潜心向学,兼容并包、心怀寰宇,摒弃浮躁、宁静致远几个方面分享学习经验,勉励政管学子在追求真理与理想的道路上,脚踏实地,一往无前,书写美好明天,努力成为真正的“中央政府人”。

 

2017级研究生代表发言

 

2018级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黄英、2018级博士研究生亓靖作为新生代表发言。现任职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黄英在工作四年后加入中财政管的大家庭,他表示期待接受知识的洗礼和公共价值理念的熏陶,争取在未来成为让学院引以为傲的政管人。亓靖则从博士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表达了对公共管理价值理念的理解,号召每位“中央政府人”做一个心怀天下,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奋斗者。

2018级新生代表发言

 

开学典礼最后一个环节为新生入学宣誓,由2018级行政管理硕士研究生宁钰皓领誓:“谨记中财校训,忠于祖国,服务人民,治学修身,尊师重道,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勇于担当,追求卓越,以公共管理之学识,成经世济民之良才,以正气浩然上善若水之精神,成中华复兴之伟业”。庄严的宣誓,郑重的誓词,久久回荡在学生心中。适逢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新生们向老师赠送礼物,以此表达对所有老师的感谢及对学院的祝福。

 

至此,政府管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迎新工作及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新的学期已经起航,纵然前路道阻且长,2018级新生将时刻秉承“正气浩然,上善若水”的院训,勇毅笃行,奋发进取,创造属于自己的华美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