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术硕士 >> 正文

“2018中美消费与领导管理国际研修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

715日至728日,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与美国休斯敦大学维多利亚分校商学院、三株集团共同主办的“2018中美消费与领导管理国际研修班”依次在北京、天津和济南三地顺利举办。来自我院的6名同学、休斯敦大学维多利亚分校商学院的11名同学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5名同学共同参加了此次研修班。本次研修班旨在加强中美高校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中美学生文化交流,培养学术研究国际化视野。

研修班以“消费与领导管理”为主线,聚焦于消费经济与领导管理,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对现代社会的管理展开研究。本次研修班采取了课堂讲授、专题讲座,自主研习,团队讨论以及总结汇报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授课方式。本次研修班邀请多位中美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及国内、外大型企业的领导者进行授课讲学。

赵景华院长与研修班成员合影

 

715日,我院院长赵景华教授以“中国文化与管理”为主题的讲座正式为研修班掀开了序幕。赵院长依托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的时间线索,结合丰富的史料为研修班成员再现了从“三皇五帝”到近现代中国的历史进程,并着重剖析其中的管理与战略思维。通过讲座,研修班成员知悉了孕育东方管理思想的社会历史条件,对中国文化、中国管理思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赵景华院长严谨而不失幽默的讲解,陈述与设问相结合的推进,极大的激发了美国同学了解和学习东方文化的热情。

学生活动

 

16日至17日,研修班师生依次参观了长城、颐和园、雍和宫以及紫禁城,大家被蜿蜒磅礴的万里长城、构思精巧的“皇家园林博物馆”、风格独特的雍和宫和气势恢宏的故宫博物院等文物古迹所深深吸引。精妙的设计、精湛的施工、人工与自然巧妙的结合给研修班成员带来了一场盛大的视觉盛宴。参观过程中,中国同学将一些中国元素、中国文化分享给美国同学,从而共同探讨中美文化的异同。

研修班访问高校及企业

 

19日,研修班师生共赴天津大学,访问了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张维教授为研修班师生介绍了天津大学及管理与经济学部的历史与现状。埃尔泰克亚洲有限公司总经理毛•波威兹博士分享了他在中国的经商之道,并从他的角度探讨了近一段时间的中美贸易政策。

研修班学术讲座

 

20日,研修班前往济南,入住三株集团,21日至28日围绕消费经济与领导管理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习。休斯敦大学维多利亚分校商学院副院长王吉富教授主讲了以心态与情感智力为主题的课程。王教授通过测试、案例分析、互动等形式,使研修班成员学习并体会中美文化差异所带来的管理与领导思想及实践的差异。三株集团董事长吴炳新先生分别以消费理论的“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领导力:一般规律与实践”、“三大消费和他们之间的联系”以及“国家宏观调控体系”为主题,将三株集团的管理实践与学术研究相结合,进而介绍立足于三株集团本身的管理理论。山东省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李鑫生教授依次讲授了中国古代管理思想家管子,老子,孔子和孙子的管理思想,对中国现代管理思想的文化进行了溯源。

28日,研修班成员以小组为单位,分别进行了这一阶段学习的总结汇报。通过充分的交流与互动,中美同学的思维碰撞出了火花,从“中美领导差异”、“中国文化与管理”等多个角度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得到了老师及嘉宾们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研修班合影

 

此次研修班教学形式多样、教学内容丰富,既有课堂理论学习,也有课外的实践活动。通过参观埃尔泰克亚洲总部和三株集团,研修班成员亲身体会了中美管理的差异;通过拜访孔子故乡参观孔庙,研修班成员近距离感受了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参观泰山,虽然因为天气原因未能登顶,但研修班成员仍然感受到了“五岳之首”的气魄;一起包饺子,体验中国美食的制作过程。

2018中美消费与领导管理国际研修班为期半个月,中美两国学生代表在此期间共同学习和生活,通过研究与探讨丰富知识、提升能力。中美两国同学也在共同的学习生活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深入体会东西方思维文化的差异,为今后两国学生的进一步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中美消费与领导管理国际研修班已连续举办六届,是我院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在促进我院国际化进程的同时,也为我院学生培养和科研交流提供了重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