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术硕士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课堂嘉宾邀请山东大学韩自强教授为研究生授课

[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

   516日,受我院公共部门战略管理课程授课教师的邀请,山东大学韩自强教授来我院为2018级学术研究生授课。韩自强教授获美国特拉华大学灾害科学与管理专业博士学位,担任国际社会学协会灾害社会学专委会、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应急管理专委会等学术机构委员,兼任清华大学中国应急管理基地,华南理工大学广州特大城市风险治理研究中心等机构研究员,获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人才称号。
 

授课教师李宇环副教授首先对课堂嘉宾及讲授主题进行了介绍,并着重对本次讲授内容与公共部门战略管理课程的相关性进行了说明,以引导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本课程理论知识。

 


 


                               图1 韩自强教授为同学们授课


 

 

韩教授的讲授主题为“灾害风险与应急准备:理论与实践”。他首先从应急管理的过程切入,介绍了应急预防、应急准备、应急响应、灾后恢复四阶段的系统循环。随后,韩教授重点介绍了应急准备概念的演变趋势及自己在应急准备研究方面所做的探索性工作,通过美国、中国应急准备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案例为大家展现了该领域的基本框架结构,重点介绍了个人、家庭层面应急准备的理论框架,包括健康信念模型、计划行为模型、社会认知模型、决策保护行为模型等。最后,他以校园安全的风险管理与应急准备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开展应急准备研究以及如何有效把握学术理论的趋势和前沿方向。最后,李宇环副教授总结了此次讲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并在知识体系上做了适当延伸,进一步丰富了本次课程的内容。

 

 



                                     图
2 同学们认真听课


 


 

本次课堂嘉宾授课不仅为学生更好的理解公共部门战略管理课程的理论知识提供了生动的案例解释,同时还拓宽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和国际视野,提升了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公共管理问题的专业能力,课堂效果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本活动受到我校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支持计划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