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术硕士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举办“龙马政研学术系列活动——论文写作指导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

   12 20 日下午,由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龙马政研学术系列活动——论文写作指导讲座”在中财大厦案例教室 3 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后陈新明老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 2018 级博士生杨琼、政府管理学院 2017 级硕士研究生邢普耀为大家分享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与技巧。政府管理学院的在读博士研究生、 MPA 硕士生、学术型硕士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交流。

陈新明老师首先带来了他的经验分享。他认为选题是论文写作中最关键也是最困难的环节。对于尚处于论文写作入门阶段的同学们来说,选题可以结合自身兴趣、多读参考文献,注意研究问题要规范且聚焦。陈老师还为大家介绍了合格的论文的一般结构,强调论文写作的逻辑性。

宋魏巍老师指出学术能力的培养是研究生阶段学习的重点任务,他鼓励同学们参加校内外各种论文大赛,充分利用课程论文、学术论文竞赛等写作机会,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

邢普耀学长以一篇论文具体介绍了论文写作中定量方法的运用。他认为一篇好论文的选题应该是重要且有创新的,在此基础之上才能继续选择相应的研究方法。定量研究要求规范化,在文献与理论上要形成一个科学的框架,进而做出假设,通过具体模型进行检验,并提出对策建议。由于很多同学对定量研究了解有限,邢普耀学长专门为大家介绍了一系列定量方法的书籍,帮助同学们熟悉定量研究的基本方法体系。

杨琼学姐进一步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着重强调了论文的逻辑性,包括文章章节间的逻辑、论文框架的逻辑等,并提出了通过阅读硕博论文和顶级期刊提升论文写作的逻辑性的实用建议。

最后,同学们就自身在研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三位嘉宾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并就文献选择与阅读、论文选题、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

本次讲座是政府管理学院龙马政研学术系列活动之一,通过邀请政府管理学院具有丰富学术研究经验的优秀毕业生为同学们现场讲解,采用朋辈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让在场的同学们让收益良多,也为同学们更好地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更好的方法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