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2020年本科教学工作盘点:一流本科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

 

为切实提高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2020年政府管理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双一流”建设的中心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改革创新,主抓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培养模式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院一流本科建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全力保障疫情特殊时期的正常教学秩序

按照学校部署确保疫情特殊时期的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展开,学院全力保障上半学年的线上教学和下半学年的“线下+线上”教学秩序。成立学院网络教学保障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署研究制订开学工作方案和开学后各项工作预案平稳有序做好开学准备。自疫情始所有课程建立微信群、实行“学委日报制”,严控教学质量、保障教学效果。根据疫情情况及开学安排,及时调整学生毕业生毕业论文就业指导面试、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及结项转专业、招生宣传等工作安排,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生学习及就业等方面的影响。积极关注师生线上教学感受,进行调研和公众号推送,并及时做好教学保障和师生心理保障。

 

 

二、主抓课程建设,实现国家级课程重大突破

《社区管理》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实现国家级课程建设重大突破。13门本科课程获批校级课程建设项目立项。5门课程获学校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立项、1门课程获学校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立项、2门课程获学校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立项;2门课程获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项目;3门课程思政“时雨微课”课堂获得立项。立项课程名单如下:

 我院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课程团队其他主要成员

单位

社区管理

耿云

姜玲、张剑

政府管理学院


 2020年中央财经大学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  

课程名

负责人

所在学院

公共事业管理

李海明

政府管理学院

城市财政

黄志基

政府管理学院

政治学原理

刘庆乐

政府管理学院

城市经济学

邢华

政府管理学院

管理文秘

周湘林

政府管理学院

 

2020     年中央财经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  

课程名

负责人

所在学院

领导科学与艺术

王红梅

政府管理学院

 

2020     年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  

课程名

负责人

所在学院

公共决策理论与方法

宋魏巍

政府管理学院

社区管理

耿云

政府管理学院

 

2020     年中央财经大学在线开放课程立项项目  

课程名

负责人

所在学院

国际关系导论

江涛

政府管理学院

公共决策理论与方法

宋魏巍

政府管理学院

 

2020     年中央财经大学“时雨微课”立项课堂项目  

建设课堂名称

主讲教师姓名

疫情防控下的中国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以联防联控制度为例

姜玲

疫情防控中公共价值导向的政府绩效评价

张剑

地理学空间分析思维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

柴铎

 

学院教师积极申报学校暑期小学期课程,落实学科专业前沿或专题系列讲座类课程、经典通识类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共3门,共吸引了全校各专业1300余名本科生选修。其中王伟副教授、那子晔博士开设的《智能城市治理实务》课程吸引了全校800余名本科生选修,受到学生广泛好评,教学效果突出。

 

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质量提升

我院姜玲院长主持的《“模拟市长+多堂联动”的导入融合式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获批北京市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学院教学改革取得丰硕成果,实现了我院重大教学成果的突破。学院9项教改课题获校级教育教学改革基金2020年度资助课题立项,其中4项课题获得本科教学专项教改课题立项,5项课题获得学院自主组织学校统一立项校级教改课题立项。立项课题名单如下:

2020     年度北京市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1

“模拟市长+多堂联动”的导入融合式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姜  玲

 

2020     年度中央财经大学本科教学专项教改课题  

序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1

面向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目标的学生评教指标体系构建与运行

魏海涛

2

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课程建设研究

白云真

3

基于项目式学习的混合式课程教学设计——以《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课程为例

李海明

4

智能城市治理创新驱动下城市管理专业建设STEAM模式研究

王  伟

 

2020     年度中央财经大学学院自主组织学校统一立项校级教改课题  

序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1

基于实践导向的跨学科、参与式“城市财政”课程建设研究

黄志基

2

基于协同育人理念的公共部门战略管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李宇环

3

城市大数据的应用场景挖掘与双创教育模式研究

温锋华

4

产教融合背景下加强国际合作推进全机构参与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刘骊光

5

“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培养与反馈评价机制研究

杨素红

四、进一步推动本科生创新能力提升

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培养本科生创新能力,依托学校本科生科研创新平台,积极鼓励和指导学生参与申报和完成本科生科研创新项目,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锻炼学生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能力。

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立项及结项评审均首次采用在线答辩的方式,在线答辩组织有序,效果突出。本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顺利结项14项,其中优秀结项4项;申报16项,立项10项,其中国家级2项、北京市级3项、校级5项。

 

政府管理学院2020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立项名单  

项目类别

项目级别

项目名称

主持人

指导教师

创新训练项目

国家级

基于均好性评估体系的生活性服务业补贴绩效评价——以北京市商业便民服务设施补助项目为例

胡杰楠

孙  静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巴经济走廊环境风险研究——基于设施联通的视角

饶梓琳

张  鹏

市级

北京市政府提升公共服务效率的研究——基于市长热线12345“接诉即办”的案例分析

滕立源

王文娟

新时代下社区机构养老与智能化的碰撞——以北京市海淀区为例

和宇航

刘一伟

政策试点结果差异影响因素与路径选择 ——以浙江省为例

苏煜婷

李文彬

校级

中小学生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现状及监管研究

王文娟

分级诊疗背景下家庭签约医生的研究

梁歆茹

王文娟

商品房小区公共物业区域的多元共治问题研究 ——以快递柜入驻引发的矛盾为例

陈柯雯

耿  云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组合研究

门晓婕

张  剑

走出深度贫困——“三区三州”地区减贫因素耦合协调分析

宋名悦

那子晔

 

政府管理学院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结项优秀名单  

项目类别

项目级别

项目名称

主持人

指导教师

验收成绩

创新训练项目

国家级

基于开放数据感知的中心城市人本化水平评价研究

王子涵

王  伟

优秀

市级

功能置换型城市更新路径的效益研究

戴晓冕

黄志基

优秀

北京市四环至六环间社区生活圈提升策略研究

巩淑敏

王  伟

优秀

创业训练项目

校级

“辨明”线上辩论平台

许琪

魏海涛

优秀

我院2016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李鑫同学完成的《“精准”何以实现?——组织决策视角下的精准扶贫政策探析》荣获2020年北京市普通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此外7篇论文获评校级优秀。

姓名

学号

专业

指导教师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李鑫

2016311683

公共事业管理

李海明

“精准”何以实现?——组织决策视角下的精准扶贫政策探析

此外,学院本科生在《管理评论》《城市发展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14篇,其中A类及以上期刊论文6篇。通过不断努力,本科生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五、招生宣传工作有效开展

学院不断完善“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完成本科生招生计划和报考指南的修订工作,成立招生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做好线上“龙马讲堂”“院长带你选专业”、学院名片微信公众号推送、学院巡礼、财宝儿说等招生项目工作,更新学院宣传视频、宣传材册等,建立本科招生分省咨询QQ群,用于发布学校招生讯息、解答考生及家长招生问题咨询,并开设3部招生咨询专线电话,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在招生期间每天8小时接听招生咨询电话300余次,多渠道多种形式完善招生机制,完善线上宣传平台搭建和运行管理,做好本年度本科对口招生省份招生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生源质量,招生宣传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以上诸多成果的获得离不开学校的支持和师生的努力。2021年,学院将继续抓好本科教学工作,提升本科教学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发挥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及优秀教学成果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层次推动教学教育深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