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本科教学】政府管理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大讨论

[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

 

1215日,政府管理学院在主教1407会议室召开了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大讨论,以“以本为本、改革创新,提升公共管理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全面探讨学院本科教育事业的未来发展。学院25位专任教师和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张剑副院长主持。

 

会议现场

姜玲院长传达了学校于1126日召开的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工作会的会议精神,进一步强调了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姜院长指出,我院本科人才培育形成了一定特色和成绩,但仍面临学生满意度不够高、优质课程和教学成果少等挑战,亟需以课程内容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为突破点,让学生了解中国实际、讲好中国故事。姜院长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深入探讨学校的两个方案,以及如何进一步提高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张剑副院长简要分析了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情况,介绍了学院“十四五”时期本科教育改革思路。 

                                                                   张剑副院长主持会议

姜玲院长讲话                           张剑副院长主持会议 

在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就两个方案和学院的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与会师生发言、讨论

大家普遍认为两个方案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归纳,提出了完备的系统性工作框架。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师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一是要充分考虑当代学生特点,了解学生学习能力和心理特征,为学生成长提供正确指引;二是要充分体现多元化发展和分类培养,针对不同定位、不同目标的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三是要充分发挥思政引领作用,紧密联系时代背景和中国丰富改革实践,给学生价值导向的引导;四是要充分考虑选课、开课、退课机制的科学性,建议取消课程人数限制,并构建案例库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实现跨专业的课程融合和资源整合;五是要改进教师教学工作量考核办法,更科学的衡量非授课工作量,体现教师集中备课、教学方法研讨等工作的价值;六是要整合多种资源,邀请更多专家进入课堂,向学生提供更多贴近实践的专业知识;七是要进一步理清科研与教学的关系,让师生在课堂中、在科研中、在共同学习中实现科教融合、产教融合。

最后,姜玲院长作总结发言。姜玲院长向与会师生表示感谢,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成效。姜院长表示,学院会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在人才培养目标凝练、专业引导课、职业生涯规划课和案例课的统一设计、本科导师制修订、学院公共产品提供和规则设置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并希望各位老师贯彻会议达成的共识,不断实现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进步。

本次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的召开,使学院师生对本科人才培养的认识更加深刻。相信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院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将会取得更好的成绩。